中国鞋类制造业转型升级 开创海外市场新局面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4 来源:中国鞋网

  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鞋及配饰展览会“Tag it!”于当地时间27日至29日举办。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组织多家国内知名品牌参展,并同期举办中国鞋类品牌推介活动,以促进中欧同行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鞋类展览会是世界著名的三大专业鞋展之一,每年春、秋两季在欧洲著名的“展会城市”——杜塞尔多夫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已成为中国鞋业进入欧盟市场的窗口。

  杭州壹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林欧娃是第一次以参展商的身份来到欧洲。在她看来,欧洲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的吸引力是巨大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大家这几年对中国产品的印象已经从买便宜到买设计跟品质,是有一个大的转变。所以我觉得像我们这种新生代的企业都还是蛮有市场的。作为设计师品牌也好、或者做轻奢的产品,欧洲永远是风向标。美国市场一般是体现量,欧洲市场是体现质,所以如果能够推进到欧洲市场,这是不一样的飞跃。”

  中国女装鞋履品牌Sheme近年来在欧洲乃至国际舞台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创始人刘琼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能够让世人接受并且记住这样一个带有强烈中国文化印记的原创品牌,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刺绣、烫钻、盘扣、皮编、串珠等精湛的中国传统手工工艺完美地融合到全球先锋时尚中:“运用中国文化作原创设计,结合国际时尚,再把蜀绣一针一线的精致工艺融入,来创作每一件精致的、带着文化的、和让中国人觉得骄傲、让外国人觉得尊敬的这样一双鞋。有了这样的一双鞋,才开始走向国际。因为其实已经不是一双鞋,而是一个媒介。设计是没有国界的,也没有地域的。我的理解就是,获得同等认同的时候,其实大家是相通的。也真的希望随着我们中国越来越被世界认同、中国女性越来越自信走向全球的时候,我们能够成为中国品牌的使用者,更能够成为中国品牌的传播者。”

  连续十余年率中国展团来到杜塞尔多夫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是商务部下属的六大商会之一。其副会长张杰介绍说:“我们是鞋类出口的大国,但不是强国。真正好的品牌在欧美,我们怎么追赶它,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所以我们组织企业‘借船出海’,在GDS(全球鞋类)展上来推介我们的品牌。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事半功倍,企业的效果也非常好。我们这次来的有一大批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原来比较多的是给人家贴牌加工,现在自主品牌的比重逐渐增加,我觉得企业在成长,水平越来越高。”

  台州宝利特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军从2001年起就开始每年来杜塞参展。他表示,今年自己作为参展商的首要目标就是了解海外、尤其是欧洲市场的发展趋势,找到新的突破点:“现在整个市场环境不是特别好,我们也在传统的OEM(定点生产)加工基础上想办法。我们有个想法,怎么跟欧洲本土的零售商建立关系。比如说我可以提供你们产品,也可以在欧洲设立仓库,但前提是要做我们(自己)的一个品牌。对我们传统制造型企业来讲,这也是迈出的一大步了。因为做品牌,我们在国内市场也做过,挺艰辛。但如果单纯是给人家加工的话,未来前途可能不一定特别明朗。因为毕竟对于客户来说,中国制造有竞争力才会跟你合作,如果竞争力下降,东南亚或者其他国家就可以完全替代掉我们这个产品。所以不准备的话,三五年之后我们真的是很难说。”

  中国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缪仁赞同样强调了传统鞋类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他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在欧洲的主要业务是贴牌制造和自有品牌两大块,但目前后者所占的比重正变得越来越大,同时还在进行其他新的探索。这不仅是因为国家大力支持“品牌走出去”,也与市场现状有着直接的联系:“在海外市场,之前我们在人力成本上一直有很大的优势。但是现在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原材料的价格提升了以后,这一块逐步会跟国际接轨。目前我们还是要在自主创新和品牌投入方面进行推广和生产。另外就是做电商这一块,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尝试在美国的亚马逊、Ebay这些电商上布局了。欧洲也正在寻求合适的机会、合适的电商平台。随着我们的业务在国内市场越做越大,有很多欧洲的客人看中了我们中国的市场,找我们合作,希望能够借用我们专卖店的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合作再共赢。”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杰说,作为鞋类产品最大的出口国家,中国2016年的出口金额为485.26亿美元,虽然数字依然庞大,但同比却是下降了9.48%。所以商会眼下多措并举,加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一方面延长产业链,培育出口基地和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建设包括设计、研发、培训和展会等在内的服务平台,并且拓展电子商务、海外渠道等营销网络。而事实也证明了,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卓有成效。张杰说:“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长了将近4%,扭转了去年下降的局面,出现了增长的较好的势头。随着转型升级的增强,我们生产鞋的水平和能力会越来越高。这实际上是凝聚了商务部、地方政府、还有我们行业协会和企业四位一体的力量来共同推进品牌建设。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的鞋类制造一定会再创辉煌的。”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