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时代将至 体育小镇引领未来发展新方向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7 来源: 前瞻网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发展迅猛,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未来必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性产业。而融合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体育小镇,正借助特色小镇建设热潮,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有望撑起体育旅游经济的半壁江山。

体育、旅游经济不断升温
体育小镇的核心产业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这两个产业在国内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处于成长期,保持强劲增势。
其中,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成为国民经济新兴产业的潜力大。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71万亿元,增加值为5494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8%,较上年度的0.64%增长0.16个百分点。

旅游产业发展不遑多让,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中国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旅游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旅游积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旅游扶贫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入境2814.2万人次,同比增长8.3%;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旅游服务贸易顺差102亿美元,较上年扩大11.5%。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十三五”期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均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也将大幅提升。

体育小镇迎历史发展机遇
在政策推动下,全国兴起了特色小镇建设热潮,融合体育、旅游的体育小镇备受关注,深受地方政府追捧,甚至有望引领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根据《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推动“旅游+体育”的体育产业发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体育和旅游需求,包括冬季冰雪旅游、休闲运动、户外营地、徒步健身绿道、体育健身养生、赛事旅游、体育运动公园、体育场馆观光等。
上述项目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而这正是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点。各类特色小镇将成为体育休闲产业从传统观赏型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以及健身休闲产业落地的最好载体。
2017年5月11日,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同时,该通知明确2017年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推荐数量。其中,京津冀三省(市)推荐量为3个,其他省(区、市)推荐量为1-2个;体育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推荐1个。照此推算,2017年体育小镇的推荐量至少在45个以上。
综合我国体育小镇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预计到2020年,我国培育的1000个特色小镇中体育小镇的建设数量将在100-150个之间,体育小镇的投资额将在5000-9000亿元之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