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小镇成特色小镇新宠,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公布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8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8月10日,体育总局通过对有关直属单位和中国足球协会推荐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申报项目进行筛选,公布了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其中北京、湖北和河北入选数量最多,各有6个项目;山东、湖南以及广东各有5个项目入选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上海、江苏、广西、重庆、四川、云南分别有4个项目入选。

此外,针对此次项目建设体育总局要求:1)分认识做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2)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规划;3)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4)突出体育特色,形成产业链和服务圈;5)积极探索体育扶贫新模式。

政策助力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体育小镇成新宠

自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后,特色小镇建设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目前,住建部共公布了两批403个特色小镇名单,其中首批127个,第二批276个。
而根据已经初步建成的并由企业进驻运营的部分特色小镇的统计数据来看,平均一个特色小镇的投资额在50-60亿元左右,若按照上述1000个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特色小镇将产生5-6万亿元的投资额。

然而事实上却远不止这些,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台了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其中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明确了具体建设数量,总量达到1700多个,且均要求在2020年前创建完成。实际上,2016年特色小镇的数量就已经达到了1000个,2017年预计将会增长到5000个,短期内或将突破1万个,投资额也或将达到50-60万亿。
近年来,休闲旅游蓬勃发展,成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重点方向,而兼具休闲与运动的体育小镇自然也成了特色小镇未来规划建设的新宠。2017年5月,体育总局印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同时,该通知明确2017年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推荐数量。其中,京津冀三省(市)推荐量为3个,其他省(区、市)推荐量为1-2个;体育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推荐1个。照此推算,2017年体育小镇的推荐量至少在45个以上。
综合我国体育小镇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前瞻分析认为,到2020年,我国培育的1000个特色小镇中体育小镇的建设数量将在100-150个之间,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小镇的投资额将在5000-9000亿元之间。

与特色小镇类似,事实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体育小镇规划规模也远超国家规划预期,仅在2016年,国内进入建设阶段的体育小镇已经超过100个。按照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特色小镇规划,体育小镇将有望突破1000个,市场规模巨大。

我国在建设体育小镇时,如何借鉴国外经验

相较于国际上著名的体育小镇——登山天堂沙木尼小镇、蒙特贝卢纳体育制鞋小镇、温布尔登网球小镇小镇、新西兰皇后镇,我国体育小镇尚处于规划和建设初期,因此在建设特色体育小镇时,应当积极借鉴国外经验。
其一,关注禀赋,尊重历史。无论是以体育体验、休闲产业为主的沙木尼,还是以体育制造业为主的蒙特贝卢纳,或是网球小镇温布尔登,其体育特色均源自历史的流传。一方面,禀赋是体育小镇发展的依靠,关注小镇产业特点、资源分布的实质是探寻适合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需要时刻关注小镇的禀赋变化,如人口流动、资源更新、消费需求、比较优势改变等,调整发展规划,例如在2000年后,蒙特贝卢纳参与了足球鞋的定制生产,取得了良好结果。
其二,采用“主导产业+多元化模式”。成功体育小镇均采用这一模式,其本质是体育产业的多元属性。体育项目与休闲旅游的关系天生存在(如沙木尼、温布尔登和皇后镇),并且体育用品的制造也能够触类旁通(如蒙特贝卢纳)。在有实力较强的主导产业或产品后,如果其无法带来超额增量客流或收入时,相关多元化发展能够在“量价”逻辑上获取更大空间。
其三,深耕行业标准,打造情感基础。体育小镇的落脚点是产品提供,顾客在体育产业的消费(无论是项目还是产品)则更注重休闲体验。供给和需求端的特点,决定了体育产品必须打造情感基础,而该情感来源于高端的行业标准,掌控标准者为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