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前外长:中国正在加速改变世界的经济版图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2 来源:温州眼镜 网

      中国在全球总收入的份额比例提高迅速,可以说史无前例,远比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美国上世纪20年代崛起以及日本在50年代的发展要快得多。

  澳大利亚前外长、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一个最重要的判断依据就是观察中国中产阶层在今后若干年内的发展变化。“一个关键的事实是,从2009年到2030年,中国中产阶层数量将新增8.5亿人,这个数据比中国6.9%的GDP增长率更具现实意义。”卡尔说。

  卡尔说,前不久他专门撰文谈中国中产阶层的巨大影响力。“在堪培拉的议事日程上,政客们主要关注创新,这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最喜欢的议题。对于澳大利亚普通民众来说,什么才是影响他们今后生活水准的关键所在?是中国正在形成的多达8.5亿中产阶层的巨大消费市场。”卡尔认为,澳大利亚优质的食品、先进教育资源以及创新性的养老和医疗技术都将迎来同样巨大的发展机遇。

  关于中国中产阶层发展壮大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巨大潜力,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联合主任霍米·卡拉斯博士的研究成果与卡尔的观点不谋而合。卡拉斯2010年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就预测,到2030年,欧洲将只增加1600万中产阶层,北美的中产阶层群体将减少1600万。相反,中国中产阶层将新增8.5亿,这意味着中国中产阶层将占到总人口的73%,这将左右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最近,情况又有了新变化,中国中产阶层发展之快超出预期。中国在全球总收入的份额比例提高迅速,可以说史无前例,远比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美国上世纪20年代崛起以及日本在50年代的发展要快得多。随着中国中产阶层快速壮大,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指日可待。卡拉斯的最新研究表明,到2030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将达到14.3万亿美元,占到全球总量的22%。相比之下,美国中产阶层数量没有改变,仅占全球消费份额的7%。印度人口巨大潜力也带来了消费的快速增长,但总体增长速度不尽如人意。

  卡尔对澳中关系也有独特的见解,“澳大利亚的繁荣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依赖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市场”。他认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了西方的摇摆、衰弱,标志着“中国时代的开始”。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很难分开。这种关系是互惠互利的。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受益于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政策,更加开放和自由的全球市场经济符合中国及澳大利亚的根本利益。澳大利亚从大量的中国投资中受益匪浅。2016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达到48亿澳元,比2015年增加了56%,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增强。

  “中国正朝着全球最大经济体快速前进。”卡尔非常看好8.5亿中国中产阶层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