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鞋业的新坐标:向全球价值链核心环节靠拢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2 来源:中国鞋网


[导读]
在厚街的永都鞋业有限公司,工人们的工位一字排开,场面甚是热闹,有的负责包装、有的负责清洁鞋面,有的负责检查质量......

  该公司由徐文雄联合几个台湾股东在2010年创办。永都鞋业专业生产具有防砸、防穿刺、防静电、耐油等智能元素的鞋,主打欧美市场。

  谈起近年来众多鞋企外迁东南亚的现象,徐文雄向记者透露,他曾经有位朋友,2006年去越南投资,获利不菲,那时候投下的1元钱,现在已经变成9元。但是现在去已经没有意义,相比之下,东莞产业链完备,工人技术好,在生产特殊用途的鞋方面更有优势。比如永都鞋业生产的多功能安全鞋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越南还不能生产,所以外部竞争压力不大,利润比生产普通的运动鞋要高,超过6个点。

  以前,刘伟经营着一家制鞋机器制造企业,在东莞鞋业发展初期,他的生意也青云直上。有数据显示,东莞制鞋业繁盛时期,世界上65%左右的高档鞋或名鞋都出自东莞,全球每4亿双运动鞋就有1亿双是东莞生产。

  “当时生意很好,机器供不应求,但这两年慢慢地卖不出去了。”刘伟说,刘伟的另一个身份是东莞市鞋业商会秘书长。他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裕元集团、华坚集团、绿洲鞋业、绿扬鞋业等多家风靡全球的制鞋集团,纷纷都在转移东南亚等国家。

  但是记者在厚街的几个鞋材市场发现,市场依然每天都人来人往,到处都是前来采购的客商。专门帮东南亚的鞋企在东莞采购鞋材的孙红向记者道破了其中的秘密:制造业生产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多年的发展,使东莞的供应链变得相当成熟。如果当地的零件原料质量不行,这种迁移就不划算,这也使得一些小企业无法迁移至东南亚国家,而一些大企业外迁其他国家之后,原料采购依然是在东莞。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集中了来自台湾、日本、韩国、巴西等地区和国家的制鞋技术人才近10万人,已经成为世界制鞋专业人才最主要的集散地。此外,东莞还汇聚了全球1500多家鞋类产品采购商、贸易商,包括世界最大的贸易公司如利威、派诺蒙等。

  在刘伟看来,东莞制鞋业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是东莞最大的优势。

  “世界工厂”东莞的新坐标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核心环节靠近。

  失与得的哲学:产业加速“新陈代谢”

  当前,原来的诺基亚东莞工厂生活区,原来的三栋七层高的大楼和一栋平房,都被喷成显眼的橘红色,篮球场等空地被改装成停车位。楼内加装了电梯,每层楼的诸多宿舍都被打通,改造成一间间写字楼办公室。有不少已有公司企业入驻。

  一名诺基亚前员工告诉记者,生活区最多时住了几千人,一般一间宿舍住6到8个人,达到一定级别的管理人员可以住一个近10平米的单间。每间宿舍都配有空调和家具。另外生活区还有健身房、免费电脑室、免费卡拉OK室等配套设施。

  原来的诺基亚生活区,已经变为了东莞聚大电商产业园。据产业园董事长张锡林介绍,改造后产业园能容纳100家左右电商企业,目前园区办公室已经基本被各企业抢租一空,有数十家电商企业入驻。包括家具、电子、服饰、通信等各行各业。该电商产业园打出的标语是“电商企业的保姆管家”。张锡林称,他们聘请了多位电商导师,会定期为园区企业做免费的指导培训。“希望这里会成为传统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孵化基地,成为企业的‘网络品牌孵化器’。”

  诺基亚于2015年2月关停了东莞工厂,将工厂整体搬到了越南河内。许多外界人士由此做出“东莞的手机制造业不行了”的论断。但最新的统计数据却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镜:2016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2亿台,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0.5%,相当于全球每5部智能手机就有1部出自东莞。华为、OPPO、vivo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三名,也占据全球出货量的前五,其全部智能手机都产自东莞。

  和此前东莞工厂只是诺基亚的一个装配车间不同,更核心的变化是,这些智能手机企业的设计研发等供应链的核心环节都在东莞。在东莞长安镇乌沙社区的欧珀(OPPO)研发总部,4000多名研发人员到目前为至,累计递交专利申请近万件,其中85%左右是发明专利。“倒下一个诺基亚,东莞却诞生了一批强大的手机企业。这些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有量加起来,超过诺基亚当年最辉煌的时候。”

  为了迅速形成产能,国内知名智能手机厂商维沃(viv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这几年一直在“抢租”厂房。公司高级副总裁胡柏山说:“这两年企业发展速度很快,长安镇区一有企业撤走、厂房空出,企业马上就去抢租,别人退一栋我们租一栋。”

  诺基亚等企业撤离,腾出的空间被更有竞争力的企业占据。一出一进背后,产业“新陈代谢”正在发生。

  转变形成新优势:从来料加工升级为“以我为主”

  对于目前东莞制造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认为,虽然外界可能看到东莞的外资企业数量在减少,但事实上,总的企业数量在增加。东莞经济从以前非常突出的外源型结构,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多元混合体系,从单纯的以来料加工为主,升级为“以我为主”的现代模式,逐步主动建立起自主的全球加工贸易产业链,并逐步融进全球产品价值链。

  在位于东坑镇的凯励电子的2.5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大量的自动化设备正在不停的工作。这些自动化设备生产无卤电容器成功地帮助凯励电子加入到了苹果的全球供应链中。公司董事长林瑞福告诉记者,凯励电子累计投入了1.5亿元,引进了20多套自动化生产设备,由以前的半自动化生产向全自动化生产转变。林瑞福向记者透露,没采用自动化设备前,每100个产品中不良产品是3.5—3.7个,用自动化设备生产时,每100个产品中不良品是0.7个。而凯励电子每个月的产量在7500万只以上,不良率的降低,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电容器行业是个门槛比较低的行业,很东南亚的工厂也能做,为什么苹果会选择凯励电子呢?林瑞福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苹果2006年发布供应商技术标准时间,其中要求电容器的卤素含量降低到900ppm,凯励电子在2008年成为业界第一家能达到这一标准的企业。目前凯励电子的卤素含量已经能做到50ppm,远超苹果的要求。

  林瑞福告诉记者,产品是企业的生命,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能让企业产品领先行业,获得世界客户的青睐,过得更好。

  在东莞,像凯励电子这样,在某些细分行业成为全球龙头企业的有一大批。这些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和品牌优势,牢牢的掌握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端订单。

  在石碣的美哲塑胶,总经理姜子华一见到记者就很兴奋,拿出裁剪刀和美哲塑胶生产的PVC地砖向记者演示起来。在演示的过程中,美哲塑胶生产的PVC地砖展现出了良好的密封性和耐划性。姜子华告诉记者,在美国,美哲塑胶生产的PVC地砖都属于中高端产品,按照美国专业的建材杂志统计,美哲塑胶产品在全世界的占有率超过8.2%,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而且美哲塑胶的产品路线走的都是中高端路线,8.2%的市场占有率就更加难能可贵。”姜子华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