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涉及标准多 不应局限于《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0 来源: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网站

89日,北京市工商局官网公布2016年流通领域家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酷漫居、星星美墅、多喜爱等多个知名品牌的40种家具存在问题。此次发布的结果显示,北京市工商局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家具(上下床、婴儿床、木家具)类商品进行了抽检,抽检不合格的40种家具中,有28种都是儿童床家具(上下床、婴儿床)。包括标称商标为酷漫居、标称生产单位为东莞市泰森家具有限公司、型号为“DIS-A301-15.1”1.5米梯柜上下床;标称商标为星星美墅、标称生产单位为东莞市雅琴居家私有限公司、型号为“ZH8-Z/Y-A12”的上下床;标称商标为多喜爱、标称生产单位为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型号为“8VA912-135”的上下床;标称商标为七彩人生、标称生产单位为深圳七彩人生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型号为“K3-BH008B”的上下床等。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应该是为孩子提供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儿童家具,反而是问题频出;抽查不合格的项目和主要问题集中在:儿童双人床上层床安全栏板、梯子(踏脚板尺寸)、边缘及尖端、床铺面、旁板和床头以及结构、孔及间隙、警示标识等方面,出现最多的问题是儿童双人床上层床安全栏板高度不够,早在201061日实施的GB24430.1-2009《家用双层床安全第1部分:要求》标准明确规定,安全栏板的顶边与床铺面上表面的距离应不少于300mm,床褥上表面到安全栏板顶边距离应不少于200mm。如果上层床安全栏板高度达不到标准,存在使用者有可能从床上跌落的风险。

为此,协会认为出现此类不合格问题多出于设计层面,设计师缺乏对相关标准的系统理解和把握,特别对于关乎儿童健康、安全的问题,在设计之初就应该全面的、系统性的去严格执行相关标准,针对一些风险点提出要求,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工艺管理,这样才能保证使用者身心健康以及安全,最终实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希望企业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举一反三,深入了解国家、行业乃至地方等各项标准规定,并严格执行,生产出合格安全的产品。协会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计划、有组织的加大标准宣贯力度,覆盖到企业管理、设计乃至生产等各层次人员,从而有效的贯彻实施标准,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