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释放灯饰专利保护的强大信号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3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3月,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现场,不少参展商和买家在展馆看灯。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立项调研,“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古镇模式”将在近期向全球发布,讲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古镇故事”。
“近年来,中山灯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迈出重要一步的表现,也是在专利保护下,古镇灯饰继续以创新赢得全球市场尊重的体现。”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告诉记者。
在改革开放的发展潮流中,古镇人凭着“提灯走天下”的勇气,引领了覆盖周边3市11镇区的灯饰产业集群。2011年,中山在全国率先建立首家针对灯饰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探索知识产权的快速维权模式。6年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市场的创新热情,灯饰企业加速从“加工制造”向“文化创造”转变。
去年公布的全国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古镇名列其中。如今,古镇正发扬灯饰的文化属性,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不吃低端“蛋糕”的灯饰革新
北京奥运会鸟巢闪耀的灯光、杭州G20峰会会场璀璨的光芒……每当提起这些大型活动,古镇人总会感到自豪,其中很多灯饰都出自古镇人之手。
华艺灯饰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华艺灯饰加大研发投入,与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业内率先尝试LED光源的应用。
杭州G20峰会场馆改造时,项目的灯光设计师发现,新闻中心综合服务区的灯光设计是按大面积会展区设计的,没法满足媒体公共工作区的照明度要求。凭借之前为国家博物馆提供照明的技术和经验,华艺灯饰通过竞标成功拿下了改造工程,将现场一半的400W金卤灯换为400WLED灯具,通过技术实现了设计师定制化要求的照明度、灯光还原性、节能性等。
作为最早的古镇灯饰人之一,华艺灯饰的董事长欧炳文,人称“文叔”,已经把大部分工作交给了年轻人,但对创新和设计仍紧抓不放。
一根电线、一条弯管、一个灯泡和灯座,经拼装就变成了一盏简易的台灯。上世纪80年代,“三来一补”加工企业在广东兴起,中山市古镇镇涌现了一大批灯饰生产厂,并逐渐形成灯饰专业镇。
“最早的时候整个行业都在抄,但抄是抄不出大品牌的。”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古镇人,文叔对灯饰行业的发展感受颇深。他清楚地记得,十几年前,北京、上海等地的五星级酒店和高端场所用的灯饰大都是国外的品牌,而国内的品牌只能吃到低端的“蛋糕”。
山寨横行、品牌乏力、利润压缩……2010年前后,和很多传统产业一样,古镇的灯饰产业也遇到了发展的“天花板”,如果还停留在简单的加工、装配,甚至是“山寨”阶段,没有自主创新研发,经销商不上门,很多企业将面临倒闭。“古镇灯饰转型的关键,在于要以壮士断臂的决心,转变意识投入创新。”文叔说。
后续的发展印证了文叔的判断,一些企业选择逃到低成本的内地,但更多的企业则顺应创新潮流,“咬牙”革新,挺过了阵痛期。
“灯饰企业的生命力和利润都已经离不开原创,离不开原创所带来的附加值。”琪朗灯饰总经理魏伟明介绍,目前公司有着过百人的设计师队伍,还跟多位国外知名设计师合作,每年都要投入整个营业总额的5%用于研发和设计。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古镇镇专利申请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且一直位于中山市全市第一;2016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达到了9194件和7498件,同比分别增长39.56%、10.25%。
专利保护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
前不久,古镇镇政府收到2017年“米兰设计周”主办方的邀请,希望古镇的灯饰企业能组团参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企业获得“米兰设计周”等大型国外灯饰展会邀请的不多,不少企业只能私下跑去观摩。
针对外国市场的“防范”,刘建辉颇有经验。2015年,他带着9家企业参加意大利的“米兰设计周”,几个欧洲人委婉地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出质疑。做足功课的刘建辉拿出了2014年全国的数据,并详细阐述古镇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模式后,很多人当时就改变了想法,古镇的专利保护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尊重。
一切还要从6年前说起。
琪朗灯饰尝到原创的甜头之后,发现各种粗暴的抄袭仿冒品也在抢占市场,有的小作坊甚至为了抄袭专门开模。国家知识产权局一行到古镇调研,琪朗灯饰的负责人便说出了知识产权维权的困扰。
作为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日渐高涨。那时,我国正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广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也迈出了新步伐。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2011年,古镇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首家针对单一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即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快维中心”)。
刚进入试运行阶段,快维中心就接了一宗轰动国内灯饰设计行业的“大案”。
2011年4月,琪朗灯饰拿着厚厚一叠“仿品信息表”和相关证据资料,一口气投诉了28家单位侵犯版权。
快维中心工作人员一家家上门,很多销售人员表示“莫名其妙”,个别的抵抗情绪强烈。经历两个月的调查取证,快维中心帮企业挽回了损失,释放出“专利保护”的强大信号。
为一盏灯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原本可能需要4-6个月时间,但通过快维中心提前审批,企业最快一周可获得电子授权。如果企业知识产权遭到侵害,从受理到行业调解或移送司法机关,最快可在一个月内结案。古镇快维中心的试点,被列入201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十大事件。
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让古镇灯饰行业市场秩序得以规范,也为古镇灯饰占据行业制高点提供了保障。维权执法量的多寡是知识产权保护强度的一个直接体现。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古镇共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806宗,涉及赔偿金额256.67万元。与此同时,具有原创品牌和自主专利设计的古镇灯饰,在竞争激烈的灯饰行业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古镇经验”也在全国范围内不断传播复制,如东莞的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今年3月底在成都投入运营的家居鞋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
灯饰业进入“艺术化创造 ”时代
7月25日下午,古镇中心区,一个集生态、休闲、健身及灯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超千亩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已基本成型。
在今年的国际灯光文化节上,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将成为主会场,一百多米高喷射头的3D音乐喷泉全新亮相,并配以媲美迪拜的灯光投射表演,承载丰富的古镇灯饰文化。
“政府每年都投入几千万元资金,举办灯博会和灯光文化节这些大型的活动,是为了向外界传递文化信号,扩大古镇灯饰产业的影响力。”魏伟明认为,目前古镇的灯饰会展水平离世界一流展会还有距离,这也是需要进一步提升优化的地方。
如何挖掘灯光科技与文化艺术相融合的地域特色文化,一直是古镇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灯饰产业的蓬勃发展、灯饰文化艺术价值的开发、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模式,正为古镇交织出新的特色发展脉络。
“古镇要建特色小镇,关键是要打造灯饰文化。”不少古镇人都这样认为。
“古镇构建灯博会、灯光文化节等文化交流平台,已经打出了灯饰文化的品牌。希望有一天,古镇灯饰能够引领全球灯饰文化潮流,只要古镇举办灯光文化节,全世界的设计师都能过来交流。”文叔憧憬着说。
“当今灯饰产业已经从‘工业化制造’进入‘艺术化创造’时代,文化已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是灯饰经济的独特资源。”刘建辉认为,在未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趋势中,古镇一方面要继续引导企业依靠专利打造灯饰设计文化,挖掘灯饰作为艺术品的高附加值;另一方面要利用灯光和灯饰本身的文化属性来传递文化、传播文化,为产业和城市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以展览营销带动产业文化和休闲旅游。
目前,古镇正兴起的时代灯饰广场星光联盟、华艺灯饰城、利和灯饰广场等大型展销卖场,现代感的设计风格中融入了大量灯饰文化元素,每天都能看到流连在广场里的外国采购商和参观者。
■小镇名片
依托灯饰产业优势和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位于孙中山故里中山市的古镇镇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被誉为“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地处中山、江门、佛山市(顺德区)三市的交汇处,毗邻港澳。
2011年,古镇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首家针对单一行业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走出了灯饰外观设计快速维权的“古镇模式”。创新设计为核心竞争力,加上知识产权的维护,让古镇形成了覆盖周边3市11镇区的灯饰产业集群,成为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也是世界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
2016年,古镇灯饰业总产值达190.3亿元,出口总额3.7亿美元。目前古镇灯饰不仅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更出口到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话
中山市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灯饰创意经济
南方日报:作为首批入选的中国“特色小镇”,你认为古镇“特”在哪里?
刘建辉:古镇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灯饰产业特色鲜明,是全球灯饰的重要产地,灯饰产业“特而强”;二是空间特色鲜明,“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三是社区创新模式鲜明,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南方日报:产业是小镇的依托,面对新时期灯饰产业的发展瓶颈,古镇灯饰产业要如何实现转型?
刘建辉:灯饰既是工业品,又是工艺品、时尚品,灯饰产业已经从“工业化制造”进入“艺术化创造”时代。灯饰产业就是创意经济,发展灯饰创意经济,关键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支撑。
古镇将从创意设计着手,提升灯饰产业附加值;从品牌打造着手,提升古镇灯饰知名度和美誉度;从产业文化着手,提升古镇灯饰品位和内涵;从知识产权保护着手,营造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南方日报:接下来古镇将如何打造灯饰特色小镇,并在发展中融入您提到的灯饰文化?
刘建辉:古镇所规划的灯饰特色小镇,需科学统筹城市空间、规模和产业结构,打造设施互通、产业互融、功能互补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城镇。
今后5年,古镇将围绕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建设灯饰产业中心,形成商贸、文化、旅游和优质社区聚集区,依托灯饰商贸综合体,系列生态湿地公园、灯饰设计研发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总部基地、优质住宅群等核心要素,投资或引导社会投资近100亿元来完善灯饰特色小镇配套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彰显灯饰文化内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