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企业研发自动爆玻器 0.1秒击碎玻璃帮乘客快速逃生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1 来源:全球玻璃网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和各地都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一项军用技术被成功应用在民用产品上,沈阳航天新乐公司的吕良臣团队展示了自动爆玻器,能在车辆发生紧急情况下快速击碎玻璃,为乘客逃生节约宝贵时间。目前,该款设备已经安装在沈阳216台公交车上。

  6月28日,记者采访了自动爆玻器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吕良臣。“沈阳有216台公交车车窗玻璃边框上,装着一个看起来像是固定装置的东西,就是我们的产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司机按下按钮,可以在0。1秒内击碎玻璃,帮助乘客快速逃生。”吕良臣说。
  不起眼的小玩意能有这么大的“神力”,看到记者疑惑的表情,吕良臣做了进一步解释,自动爆玻器包含一个高压气体发生装置和销体,发生危险时,司机按下开关,高压气体发生装置产生巨大推力推动销体击碎玻璃,乘客只需推掉已成网状的玻璃就可以形成一个逃生口,能大大减少由于公交车火灾或车体淹毁等情况造成的伤亡人数。
  近年来,大客车、校车起火遇险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惨剧时有发生,很多车辆尽管配备有安全锤,乘客却没能逃生,究其原因,发生火情时,求生欲望促使乘客全部涌向门口,导致车门难以打开,慌乱中人们难以找到安全锤,就算找到安全锤却不能很快打碎玻璃,从而酿成悲剧。火情从车头蔓延到车尾,最快只需要7秒,在最短的时间打碎玻璃,将是乘客生还的唯一希望。
  吕良臣是沈阳航天新乐有限公司的员工,公司属于军工企业,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企业政策比较宽松,允许员工在职离岗创业。2015年,航天新乐公司的8名员工组建创业团队,试图利用可靠性较高的军用技术转民用化,来解决安全锤关键时刻救不了命的难题。为调动大家投入研发的积极性,创业团队采用“虚拟股权”的模式,按照分工和付出多少划分股份。经过大家坚持不懈的付出,自动爆玻器得以研制成功。
  “本来只想试一试,没想到真成功了,如今,我们已经成立了公司,真正走上了创业路。”吕良臣兴奋地说。鉴于该项目前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投资公司投入4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该项目研发。团队已经同国内多家客车生产企业开展了合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