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是走出去企业中比较成功的例子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1 来源:全球玻璃网

  《纽约时报》文章中指出的福耀工厂存在的问题,是任何到美国办工厂的企业——不只是福耀——都可能遇到的,遇到这样的事根本不足为奇。这只是一件小事情,引发轩然大波实际上是媒体把这件事情夸大了。之前福耀到美国去办工厂,就已经出现了各种各样舆论的声音。现在福耀遇到这样的事情,就对这个事件起到放大作用,实际上这件事情本身不足为奇。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是美国力量最强大的工会组织之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组织能力很强,他们和企业主、股东有非常强的谈判能力。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能力是最强的,所以他们给成员谋得的福利也是最多的。工会要求的各种福利,最后都转化成企业的成本,导致美国汽车的制造成本扶摇直上,降低了美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
  美国通用汽车破产,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工会对企业来说变成了一个太大的财务负担。破产成为美国企业摆脱工会的有效方法之一,如果企业仍然存续,企业只能和工会继续谈判。但是如果企业破产了,所有此前的约定条件都没有了。比如美国通用汽车的破产,就是它摆脱工会的一个很有效的办法。所以通用汽车破产之后,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把原有工会的负担摆脱掉了,一切都从零开始,和新的工会重新谈判。因此新的通用汽车和福特以及克莱斯特比起来,反而是轻装上阵。
  首先福耀玻璃走出去是正常的理性选择,面对国内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选择到一个成本相对可预期而且离客户更近的地方建厂,对福耀和全球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没什么区别,都是一个理性的商业上的选择。对福耀玻璃来讲,可能直接在美国建厂对它来说是最合算的。制造成本、关税成本等,使它在当地制造,相对来说是最合算的,当然还要考虑人工成本。曹德旺的客户是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实际上福耀玻璃在全球车窗玻璃市场占得市场份额已经非常高,所以它已经是一个在全球市场有竞争力的玻璃供应商,它要贴近客户,这是正常的行为,福耀到海外去,是为了获得当地的市场。
  其次,在美国的经营环境下,企业与工人组织,包括管理者与劳动者之间有矛盾,都很正常。而且,工会谋求自己的利益也是正常的行为。在美国的经营环境下,福耀玻璃遇到的问题是美国任何一个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甚至有的企业遇到的问题比他大得多。所以我们在国内对这个事情可能过度解读了。
  对美国政府来讲,解决就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曹德旺到当地,之前说是解决1500人的就业,现在实际上是解决了2000人的就业,将来还可能上升到3000人。几千人的就业在当地是一个很大的事,当地对曹德旺一定是受欢迎的,他是帮政府解决了他们最头疼的事。从政府的角度,解决2000个就业,可能就解决了2000个家庭的生活问题。看起来是个小事,但对这些家庭来说可能就是很大的事。
  美国的政府是一个参与方,它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没有办法去左右媒体,或者强迫企业去做些什么。如果说真的有冲突,政府和企业是一样的,可能政府还可以诉诸法律或者一些可以掌控的政策,否则政府也是无能为力。
  最后,比较美国的经营环境和中国的经营环境,我们会发现,美国工会和工人的反应,我们国内的管理者或者是资方是不适应的,这也是正常的。国内的环境下,工人相对来说更温顺,更好管理。而美国的工会会强势地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追求自己的利益诉求。在中国,老板可以很强势的采取措施,比如解聘工人、解聘管理者,好像后果也都不严重,这样的做法在美国可能就会有很严重的后果。因此,一方面可以说是曹德旺在美国遇到了和中国不同的挑战;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中国的企业主或资方,可能我们自己也要思考一下我们是怎样对待工人的,我们又应该怎样对待工人。
  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和跨国公司一样,目的是服务当地的市场,它把工厂或者产品带到海外去,福耀玻璃就属于这类;另一类是为了提升产品的价值创造能力,可能具体表现在到海外获得技术、品牌、原材料甚至人才。把这些能力综合起来做出产品,再应用到中国,最终回到中国市场,这是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主流。
  到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中以拓展海外市场为目的而走向海外的资金占走向海外的资金的30%-40%。我们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经营海外市场的品牌,这样的企业是屈指可数的。福耀是to B的企业,我们不一定熟悉。这类To C的企业就更少了。规模比较大的企业,To B的有华为,to C的有联想,最近听说其实海尔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很小。所以我们真正能够站在海外市场的企业并不是特别多。福耀玻璃是走出去的企业中比较成功的例子,它在全球市场上是有竞争力的玻璃供应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