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投产 通威股份维持高速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通威股份(600438)股价表现抢眼,7月初至今,涨幅接近七成。9月20日,通威股份成立35周年之际,公司召开了交流会,副董事长严虎在交流时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维持高速发展。

  做全球最大电池片供应商
  “渔光一体”是当天交流会上,通威股份高管重复率最高的一个词汇。从水产饲料到太阳能光伏,通威股份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2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亿元,同比增长57.83%。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通威股份未来三年的目标是打造高纯晶硅世界级龙头企业地位、继续巩固电池片世界级龙头企业地位和继续巩固水产饲料世界级龙头企业地位。”严虎表示。
  今年通威股份接连抛出2个重磅项目,让多晶硅行业为之侧目。今年3月,通威股份宣布与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合作投建年产能5万吨多晶硅项目;8月,公司宣布拟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配套业务等。
  在交流会上,严虎介绍了公司多晶硅和电池片的投产计划。“目前通威股份拥有多晶硅产能2万吨,今年6月、8月已分别启动乐山一期2.5万吨和包头一期2.5万吨项目。预计到2018年四季度,乐山、包头共计5万吨项目将投产,产能合计7万吨。期间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启动二期各2.5万吨项目。预计到2019年公司产能将位居全球第一。”严虎说,“新项目产品达到电子硅标准,质量全面赶超德国瓦克。”
  电池片,通威股份目前拥有3.4GW产能, 成都二期项目2GW晶硅电池生产线于2017年2月18日开工,今年将投产,合计产能将达到5.4GW。2017年四季度公司将启动合肥2.3GW(募集资金配套项目),2018年一季度启动成都三期2GW项目,2018年底产能合计达9.7GW。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的目标是要做就做第一:“专门生产电池片的企业,全球缺乏寡头,目前通威股份拥有5.4GW的产能,占全球市场7%、8%,明年底会形成10GW,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商。”
  光伏发电行业刚起步
  对于未来光伏产业的前景,刘汉元十分看好:“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好的能源。未来电力增量70%-80%会由光伏发电。当光伏发电具有成本优势后,煤炭发电厂会逐步退出,对沿海小煤炭发电厂的替代会是一个巨大市场。”
  刘汉元表示:“光伏发电行业仅是5%的开始,95%的市场都在明天和后天。爆发性的使用已经开始!通威股份会抓住适当机会,形成自己的行业地位。”
  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通威股份齐发力。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毅指出:“在市场布局上,能够看到的主流电厂都是我们的客户,国内销售占比70-80%,国外为20-30%。今年正在积极布局印度,明年欧洲双反可能会取消,未来欧洲市场可能会是我们的重要市场,海外市场占比会提高。”
  对于多晶硅明后年的行情,大家也十分关心。永祥股份财务总监周斌判断:“明年后年多晶硅都不愁卖,价格也不一定能降下来。”
  通威股份还组织参观了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世界首条工业4.0高效电池生产线。该生产线将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并极大化地减少生产操作人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