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提质增效领先全国,锂电产业成功转型驶向深蓝 ——绿色发展“畅响”工业“主旋律”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2 来源:青海日报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国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视察一年来,开发区把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推动园区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循环融合、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发展已成为园区工业经济的重要导向,光伏、锂电两大新能源产业日渐形成竞相发展、优势互补的可喜格局,绿色发展“畅响”工业“主旋律”。


  新动力推动我省光伏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国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的展览室,墙上的电视屏正在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在生产车间视察、听取汇报、与职工合影等激动人心的画面。“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新能源的产业优势及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依靠科技创新真抓实干,取得多项新成果。”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许江涛介绍说。

  据介绍,公司通过多晶改单晶技术改造,产品由多晶电池升级为单晶电池,电池转换效率提高了2%,月产量提高20%。在此基础上,已着手钝化发射极背面电池技术改造,预计年底完成,届时,电池转换效率将提升到21.3%。同时开展切片工艺技术改造,切割技术从80微米金刚线先后改进到70微米、65微米,成为国内首批推广应用65微米金刚线的企业之一。现硅片产量提升22.6%,成本降低21.3%,公司年产能已提升到340兆瓦。针对格尔木和海南共和地区的光照时长、紫外线强度大等光谱特性,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展定制化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应用工作,较常规组件可提升2%的发电量。

  在光伏电站设计中,公司大力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在系统效率提升上下功夫,重点研究新型高效电池与逆变器的匹配、大功率双面组件跟踪支架型式的研发,优化发电出力曲线等措施,每兆瓦发电量提升20%左右,单位度电成本降低8%。

  新成果确保我省光伏产业领先全国

  “共和百兆瓦级大型野外实证基地选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光伏设备、涵盖全球光伏行业所有技术。集121种技术及设计理念于一体的共和光伏电站,引领指导我国光伏电站的建设发展,受到全球光伏行业的极大关注。”国电投黄河水电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公司通过加快技术攻关改造,现电子级多晶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经国家工信部确认,公司多晶硅产品是国内唯一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材料,作为替代进口的战略性新兴材料进行推广,打破国外巨头垄断和国家集成电路基础原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现公司已成功申报国家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承担国家水光互补光伏发电“超级领跑者”项目,获得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助力青海省打造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目前,公司在已经实现“集中控制、远程监控、实时维护、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光伏电站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在线监测及数据对比分析系统、组串在线IV曲线检测技术、直流回路绝缘监测技术,大幅度提高电站组件投运率,降低故障率,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下一步,公司依托与西宁市政府在东川工业园区共同成立的光伏产业技术中心,及省政府与国电投《框架合作协议》,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导作用和科技研发优势,打造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还将联合国内外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产学研用合作、资源共享的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技术优势,建设晶硅高效电池研发平台,吸引高端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大力开展创新研究,确保我省光伏产业科研能力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公司将大力开展储能技术研究和大规模储能工厂关键技术研究,破解制约新能源发展瓶颈,提高新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开展水光风储多能互补关键技术研究,提高新能源电能质量,确保电网安全。总结和改进电子级多晶硅的生产工艺,不断提高质量和产量,降低成本,不断提高产品在国家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的份额,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型材料的可靠供应商。

  “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光伏制造中心,我们将着力形成从多晶、单晶等原材料制造,到切片、电池、组件中间各环节产品生产,石英坩埚、逆变器等配套产品加工等光伏应用系统为一体的光伏产业链。”西宁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宇明表示。

  大项目推动锂电千亿产业驶向深蓝

  在我省光伏新能源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锂电新能源产业也是风生水起,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及建成投产,千亿锂电产业已经扬帆起航。

  走进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建设工地,两台吊车正在起吊安装厂房。“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项目一期年产1万吨动力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预计今年11月份进行试生产,2018年一季度实现达产目标。”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鹏程介绍说。

  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诺德股份全资控股子公司,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次年6月,总投资24亿元的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在西宁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经过两年的紧张建设,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结构建设、职工宿舍楼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部分生产设备已经进场安装。项目二期工程已经着手规划,计划2018年春季动工。“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及客户需求,把握二期工程产能规模,一鼓作气尽快完成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的建设及投产。”李鹏程说。

  作为青海千亿锂电产业协同项目,青海诺德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锂电产业链重大项目,将在区域内打造较为完善的锂电产业集群。

  锂资源大省成功转型锂电产业强省

  “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在南川工业园区着力发展锂电产业,以正极材料为核心,延伸发展电芯、动力及储能电池、终端汽车,配套发展前驱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材料、集电材料等,构建完整锂电产业链条。从而将西宁推向锂电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实现青海由锂资源大省到锂电产业强省的转型。”西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国俊表示。

  据介绍,比亚迪锂电产业项目在西宁、海东、海西三地的项目建设均已全面启动。其中,在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总投资40亿元、年产12吉瓦时动力锂电池生产项目于2016年10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已完成七通一平、工艺布局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处于基础及厂房建设阶段,预计2018年6月试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解决就业8000余人。比亚迪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核心领域。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占全球市场的11%,新能源巴士远销六大洲190个城市。

  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入驻南川工业园区,是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的全资子公司。CATL是宝马乘用车动力电池唯一的中国电池供应商。在这五年间,青海时代新能源已完成一期两条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生产线的建设,年产能为1吉瓦时,现正在进行技术改选,将产能提升至2吉瓦时;二期4.26吉瓦时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当中,目前已完成厂房建设及部分设备订购。公司致力于通过研发先进的绿色能源存储技术,可应用于国内外大型电网储能系统及电动汽车储能领域,对青海太阳能光伏电站发电的平稳上网及国家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基地建设均有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此外,同在南川工业园区的上游企业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材料已建成1.5万吨生产能力,三期年产3.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完成规划,建成投产后,该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和三元素等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青海泰丰先行是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在青海设立的磷酸铁锂产业化生产基金。北大先行依托北京大学化学院强大的科研实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组、储能电池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服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