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具之乡余姚梁弄16年大蜕变 华丽转身成红色智慧特色小镇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8 来源:前瞻网 

 

中国灯具之乡余姚梁弄16年大蜕变 华丽转身成红色智慧小镇

    说起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井冈山、延安等昔日的革命根据地,这几个地点也一直是热门线路。但事实上,浙江余姚的梁弄镇同样红色文化突出,这个16年前就被命名为“中国灯具之乡”的小镇最近华丽转身,于上月底入选了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其“红色智慧小镇”的头衔在一众兄弟小镇中显得格外显眼。
    梁弄镇位于浙东四明山麓,姚江之南,是全国重点镇、文明镇,也是浙江省首批中心镇和历史文化名镇,境内除了拥有四明湖、白水冲瀑布等山水风光外,五桂楼、孙子秀墓、羊额古道、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等人文景观同样相当引人注意。
基于这些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梁弄镇13年前就开始打造红色旅游保护工程,修缮了包括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银行报社旧址、谭启龙旧居、浙东临代会旧址等多个红色古迹,打造经典景区,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了当地的“百果”特产,发展本地农家乐、民宿,带动了当地更多产业发展,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种类齐全的旅游服务设施。


    建设特色小镇光有旅游景点和相关产业自然是远远不够的。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对特色小镇建设的考察和分析,如今以旅游为卖点的特色小镇很多,难免会出现同质化的现象,所以要想从所有的小镇中突围,就必须要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
而梁弄镇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做得相当不错,它之所以会与“智慧”一词挂钩,在于机器人峰会的永久落户,其成为了智能经济交流的高端平台。去年6月13至14日,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全球海归千人宁波峰会就在此举行。而借着该峰会的永久落户,梁弄镇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会展培训产业的影响力,建成了总投资3亿元的台湾健峰培训城、总投资1.5亿元的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总投资5000万元的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光是去年全镇就接待会议培训人员突破10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突破1亿元。
如今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全面展开,这个“灯具之乡”也华丽转身成为了红色智慧小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