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取决于动力电池能走多远。

分享到: 更多
2017-09-29 来源:新浪汽车

     日前,在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2017年年度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首先,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规模和出货量保持全球领先,支撑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其次,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带动了整车性能和竞争力提升;第三,动力电池产业生态迈向健康发展,国际竞争优势逐步构建。


    【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取决于动力电池能走多远。
据了解,今年2月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力争实现单体350瓦时/公斤、系统260瓦时/公斤的新型锂离子产品产业化和整车应用”的发展目标,马凯副总理7月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咬定2020年实现单体每公斤350瓦时的目标不放松”,针对这样的发展目标,辛国斌副部长强调,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任重道远,还需各方继续努力加快协同发展。

    同时,辛国斌还提到了对于动力电池产业提出了五点发展期望,一是要持续重视安全问题,不断提升保障体系;二是要实现技术革命性突破,提供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撑;三是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建立产业创新体系;四是加强回收经济性研究,推动回收再利用体系建设;五是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发挥市场主体积极性。

    【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新能源汽车能走多远,取决于动力电池能走多远。

    目前,从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期望来看,动力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成为重中之重。据有关权威机构预测,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8万辆,而动力电池需求将达32.7GWh,同比增长68%。随着国家补贴、安全标准等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市场要求的逐步提升,动力电池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建立健全的产品规范和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产品研发和制造水平,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已成为电池厂家的工作之重。

    从根本上来看,目前国内的动力电池产品性能、质量和成本仍然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需求,尤其在基础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技术、制造装备和工艺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现阶段,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要适应需求,其中里程是基本指标,这里关键就是动力电池比能量指标。发展高能量密度的汽车动力电池,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最中心环节的工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