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即将拉开帷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2 来源:新浪家居

  10月20日,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即将拉开帷幕。20个国家的五金行业代表共500多人聚首上海,交流、探索五金行业的发展新方向。
 
本届“世界五金大会”首次将互联网与传统五金业接轨,为五金业在互联网时代探索新风口搭建标志性舞台。“互联网+”概念已然成为2015年“两会”之后最为火热的互联网新词之一。无论是以“河狸家”和“滴滴打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服务业”,还是以“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餐饮业”,互联网+”让所有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人兴奋不已。作为基础产业的的五金行业,在风生水起互联网时代该如何发展?传统营销渠道同新兴互联网渠道是冲突还是融合?
 
拥抱互联网路在何方?
 
近年来,五金行业快速发展,龙头企业的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有的达到35%以上,近半数的企业增速也能保持在10%-20%之间。但随着“互联网+”事业如火如荼地进行,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企业不禁惊呼:“真的要变了!”随着中国五金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打响品牌,中国式发展成了各国的关注焦点。传统行业如何才能拥抱互联网,很多五金企业也已经走在了探索路上。
 
在互联网的大趋势面前,方太当机立断,率先代表中国厨电企业给出了自己应对答案:通过O2O创新,实现了服务的“自助化”、“可视化”和顾客分级管理。8090后用户,已经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一代。在方太看来最重要的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服务。例如,基于互联网+服务模式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方太生活家;智能升降油烟机等等。营造了用户在厨房中的最佳体验,方太也以原创、差异化技术实现中国高端厨房的变革。
 
有人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快”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之一。快速响应、快速生产、快速服务,企业的“快”,最终目的也是最大程度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树立自身品牌形象。但同时,互联网的“快”也带来了愈加严重的同质化,同品、同质、甚至同样式。企业间的竞争也从产品、价格升级到了营销。文登威力董事长于性江则告诉我们,“企业要顺势而为,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市场调研、信息收集、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爱仕达也在营销中心杀出一条血路,一方面在实体终端,全面推进全品类操作,实现炊电联合;另一方面也在电子商务、团购、电视购物等精准发力,在新型渠道上发挥优势。
 
互联网下的传统行业之变
 
“近年来,德意电器的线上销售比重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说,互联网之前,线下实体店是主体,而现在线上网店已经成为重要销售方式。80、85、90后为主流消费群体逐渐形成,他们对互联网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和使用度。想要满足这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企业还从沟通、宣传渠道上不断探索和转变,过去的报刊、电视等正在被新媒体等品牌宣传手段所取代。
 
不仅仅是营销渠道,“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是五金行业强大的风向标,而‘互联网+’正是应对这一要求的重要支撑。大数据依托下的产品研发,信息化的产品物流、追溯系统,甚至消费者的定位,这些都来源于互联网的信息整合。万家乐总经理余少言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也改变着五金企业的管理、技术和制造。而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对制造业是一次考验,但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实体行业的本质,改变的只是形式。淘宝、京东等电商兴起改变了传统销售渠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改变了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渠道,但产品依旧承担着最为核心的价值,作为企业“只有与时俱进、聚焦产品,才能真正适应时代的发展。”
 
智能互联领航全新标准
 
五金圈里与互联网一起大热的还有一个词——智能。互联网对接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消费者自己就是产品的设计者、创造者和改变者,如何用产品营造个性生活成为每个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可以说智能产品代表这一品牌创新的深度,那传统的五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里如何转型升级呢?
 
老板电器自2016年就提出了智能化与绿色环保战略,其中智能化的产品开发与运营,整合了生鲜配送、物流与仓储、餐饮烹饪开发等行业,进行深度合作。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认为:“传统产品增加互联网功能,才能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近几年,枚德也在利用互联网平台,投巨资研发智能产品,推出了精准定位、智能感知的智能门阀;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监控整个管网运行情况。
 
在智能家居到底是趋势还是鸡肋的讨论中,智能其实并未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而孤立的、缺少物联属性的单件产品也很难带来完美的使用体验。于是有些企业在互联网之后又走上了物联网的方向。电博会上,海尔厨电发布了“全球物联成套厨电战略”,搭建了智慧厨房美食社群平台,通过不断更新烹饪大数据,实现在线烹饪、在线定制食材,打造美食生态圈。而云厨油烟机通过屏幕控制整套厨房电器,使用户真正成为厨房的智能控制中心。
 
与互联网传统的入口思维不同,物联网不仅要强调用户终端的交互,更要关注感知层的运用,实现设备自动、智能的为人服务。不少业内专家就认为,物联网是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商业浪潮,将形成注重用户感知、以人为本的商业模式。当前我国各类产业均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物联网是实现传统产业走向智能化的必要途径,也为五金行业的中国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