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皮革行业运行平稳 稳中有升

分享到: 更多
2017-10-16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导读]
中国皮革协会日前发布上半年皮革行业发展态势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改革转型艰巨繁重。皮革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愈发严峻,市场增长动力偏弱,企业成本负担没有实质性减轻,行业总体处于运行压力加大、增长动力转换、转型任务紧迫的攻坚阶段。重压之下,潜力激发,承压前行的皮革行业,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总体运行平稳,且稳中有升,行业发展呈现出回暖态势。

  一、轻革产量微增制品增速加快

  近年来,制革行业的调整恢复趋于稳定,总体产量增减幅度甚微。今年上半年,全国规上轻革产量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0.1%,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产量前十省份中,第一大省河北增长势头显著,同比增长8.3%,对行业整体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排名第三的河南同比下降10.2%,排名第七的山东,则大幅下降46.4%。

  与上游的轻革产量增速回落相比,下游的制品产量增速全面提升。其中,规上皮鞋的产量22.7亿双,同比增长3.2%,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规上皮革服装的产量3490.7万件,同比增长0.03%,增速加快10.9个百分点;规上天然毛皮服装行业产量192.1万件,同比增长0.2%,增速回升0.9个百分点。

  二、销售收入增速加快利润增长转正

  今年上半年,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6924.2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且累计增速呈现加快趋势。整体增速低于轻工行业11%的增速,占轻工行业销售收入总额5.56%,居轻工行业第八位。细分行业中,制鞋、箱包合计占比70.2%,同比分别增长8.7%和9.9%。排名第三的制革业占比11.8%,同比下降2.9%,除此之外,皮革服装、毛皮服装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他子行业则均为增长。

  同期,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9.1%,达411.9亿元,行业累计销售收入利润率为5.95%,同比增长0.14%。

  整体增速低于轻工行业11.5%的水平,占轻工行业利润总额5.3%,居轻工行业第八位。去年同期,行业的累计利润增速由正转负,今年以来则持续正向增长,且累计增速逐月提高。从细分行业来看,制鞋占全行业利润总额的56.6%,增速高达13.5%,对行业利润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而制革、毛皮服装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双向下降的情况,其利润的降幅分别为3.1%和10.1%。

  三、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384.1亿美元,同比增长8.2%,增幅加快18.9个百分点。占轻工行业出口总额11.4%,居轻工首位,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7%。全行业上半年实现顺差337亿美元,同比增长7.9%,占我国贸易总顺差的18.2%。行业出口在2月份出现下降,此后持续增长,但逐月增速呈现放缓趋势,而且行业增长是在去年同期下降基础实现的,对比2015年同期仍有6.6%的下降。

  从细分行业来看,鞋和箱包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出口总额的93.2%,增幅分别为6.4%和11.2%,合计同比增长8.6%。其余子行业中,只有半成品革、皮革服装、皮革手套出现下降。对行业出口增速贡献率中,鞋为3.8%,箱包为3.7%、毛皮服装0.5%、皮面皮鞋为0.2%,皮革服装为-0.1%。

  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出口额整体增长之时,我国皮鞋、箱包、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等主要皮革制品的出口单价持续下跌。以皮鞋为例,自2016年2月起,鞋类出口单价出现同比下滑,并持续至至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4.5%,降至13.1美元。一方面要面对生产成本上升的事实,另一方还要应对出口单价下滑的局面,行业出口利润受到双向挤压。

  四、对主要市场出口全线上扬

  今年上半年,美国、欧盟、东盟、俄罗斯、日本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前五大出口市场,行业对其出口全线上扬。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三个传统发达市场的出口合计占比50.8%,同比分别增长4.0%、5.1%和0.6%,但出口货值仍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行业对东盟出口虽然有18.3%的增长,也尚未恢复到2015年的同期水平,只有对俄罗斯近两年来同期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大幅增长24%,对其出口再创新高。

  除此之外,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对排名第六的香港出口有0.7%的小幅下降,而对位列第七的哈萨克斯坦则有77%的超高增幅。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对哈萨克斯坦以鞋类产品为主,占比为82.7%,其中99.2%的鞋自新疆输出。边贸活跃(边贸占其出口总额79%)的新疆是我国鞋类出口的第四大省份,仅次于广东、浙江、福建,鞋类出口同比增长了101.1%。

  五、进口继续向消费型转变

  2017上半年,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47.1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回升20.3个百分点。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比为64.1%,同比增长19.1%;加工贸易占比27.3%,同比下降3.5%。

  我国皮革行业的进口结构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的趋势日趋明显,自2016年起我国皮革主体行业原料进口占比持续下降,制品进口占比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延续了这一势头,原料进口占比为42.4%,对比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制品进口占比提升至57.6%。对进口增速的贡献中,制成品为9.7%,其中鞋类对进口增速贡献为5.3%、旅行用品及箱包为4.4%;而半成品革、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为1%。半成品革、已鞣毛皮等原料进口量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6.5%,显示生产有回暖迹象。

  另一方面,消费导向型的上海继续领跑省市进口,占比35.7%,提高0.4个百分点;鞋包产品占上海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85.7%,其中,上海占我国鞋类进口总额的44.7%,箱包进口总额的72.4%。加工贸易型的广东排在次席,占比23.7%,下降2.7个百分点。广东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以原料为主,成品革、半成品革、已鞣毛皮占当地皮革主体行业进口总额的79.5%。

  六、东盟成为进口首要来源地

  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一大来源地,占比32.1%,同比增长24.6%。我国自东盟进口激增的部分主要来自鞋和已鞣毛皮,鞋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自东盟进口总额的65.7%,已鞣毛皮占11.5%,同比分别增长30.3%和55%,二者的进口增量分别占全行业进口增量的77.4%和20.6,合计占比为98%。鞋自东盟的进口主要来自越南和印尼,占比分别为66%和29.5%,同比分别增长30.8%和30.2%,越南也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二大来源国。东盟占我国已鞣毛皮进口总额的81.4%,其中,自东盟进口主要来自柬埔寨、越南、泰国,占比分别为55.8、24.8%和18.2%,同比分别增长55.2%、3.2%和329.2%。

  欧盟是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第二大来源地,占比31.2%,同比增长13%。

  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进口主要国家中,巴西排名第三,进口同比下降7.8%,主要是因为我国自巴西进口皮革原料出现下滑。2017上半年,成品革、半成品革占我国皮革主体行业自巴西进口总额的97.2%,二者合计下降8.3%。(中国皮革协会)

  转自:消费日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