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企库存问题挖掘内需数据驱动是出路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2 来源:sohu


[导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鞋国和出口国。近几年,中国每年生产各种鞋超过100亿双,占全球制鞋总量的66%,是世界最大的鞋类制造基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鞋类出口国。近些年来,国内制鞋业遭遇到了诸多挑战,根据德勤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间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5倍直逼美国,再加上环保问题的加剧导致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研究显示,同意中国仍然是低成本劳动力目的地的比例在2016年内首次跌至50%以下。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和锐步等知名国际品牌商把越来越多的订单转移到东南亚、非洲,中国原有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OEM工厂陷入了产能过剩的困境。

  挖掘内需潜力 打造个性化定制

  产能过剩所伴随的就是居高不下的库存,由于中国制鞋业常年以代工生产为主要盈利方式,导致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单点单产品单业务盈利结构发生变化,随着渠道扁平化的深入发展,赢利空间会越来越小,这些问题都需要鞋企通过转型升级来解决。目前,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逐步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也越发的多元化,这让早已习惯了传统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的中国鞋企一时难以适应,产品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相伴而来的就是库存积压,不少鞋企也在这个过程中承受资金链断裂的重压。

  消费者和企业的正在重新构建,鞋企在谋求新的发展方向时也要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目前,不少鞋企抓住了消费者对于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偏好,推出了相关的个性化定制业务,莆田鞋业协会会长单位双驰企业将旗下的鞋业品牌良鞋记改造为个性化门店工厂,用户在门店内选定鞋款后,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鞋子的颜色、电绣的图案和花纹等,个性化定制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将信息输入生产系统快速反应,二十分钟左右用户就可拿到成品。个性化定制项目总负责人双驰智能总经理古玮明在近日举办的第六届 (2017) 中国制鞋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谈道:“如今消费者对于鞋子的要求越来越多元化,继续按照传统的方式生产只会造成库存积压不利于鞋企长期发展,我们打造个性化定制系统,让用户可以完全参与到鞋品的制作过程当中,让用户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双驰对制鞋工艺舒适度和品质的能力。”

  大数据驱动鞋企转型升级

  除了迎合消费者需求,推出相对应的个性化定制业务和产品外,鞋企自身也必须要加快信息化、工业化和服务化进程。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鞋企也需要顺应潮流,加快全产业链的信息化进程,也就是需要对生产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柔性化生产,实现快速反应,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应用。晋江知名鞋企361°就与百度合作共同成立“大数据创新实验室”,共同研究和管理用户真实的数据,研发和生产基于用户需求的数字化产品。除了智能童鞋,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智能产品,这一系列智能产品的研发都将基于大数据背后用户需求的抓取和用户生活形态的识别。361°总裁丁伍号表示:“在互联网对传统企业产生冲击和改变的背景下,传统企业的重塑和转型变得越来越紧迫,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和服务为导向的用户思维,将是新的商业模式。”

  双驰企业与中科院共建脚型大数据和鞋业个性化定制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脚型扫描设备,基于机器视觉的三维脚型参数测量与重构技术和柔性压力传感技术,创新地将三维脚型测量和足底压力分布测量集成于一体,能够全面准确地测量和分析足部的三维形态学特征参数和足底压力分布特征,为用户提供足长、足宽、足背长、足弓等多个纬度的脚型数据并实时的将数据上传至“中国人脚型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向用户推荐最合适鞋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