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7 来源:汽车头条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一条通衢大道,那么北汽新能源就是铺设该大道的“工匠”之一。据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汽车前10月的累计销量达6.54万辆,同比增长74%,仅10月单月销量就达1.17万辆,同比增长60.2%,创历史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众所周知,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的落地以及近期禁售燃油车的热议,发展新能源汽车显然已是大势所趋,众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产品,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早期销售的部分新能源车型即将面临着“退休”,那这些废弃的电池应该如何处置呢?以及面对着生态环境的急需改善,北汽新能源又将如何解决?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

    11月3日,在北汽新能源汽车召开的2017新能源汽车生态大会上,其提出缔结“卫蓝生态联盟”,实施“擎天柱计划”。对此,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在会上表示“到2022年,“擎天柱计划”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据了解,“擎天柱计划”通过联合多方,旨在通过换电和电池再利用技术,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简言之,就是通过车载电池的集中与共享,从而达到构建集约、智慧、便捷的绿色出行生态,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据张勇介绍,自去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就已联合奥动新能源以及出租车公司联合建设换电站,目前初步组建公共出行运营平台和梯次储能运维平台,建成换电站100座,运营车辆超过4000台,实现梯次储能电池综合利用100Mwh(10万度电)。

    未来,还将以北京、厦门、广州、深圳、兰州、西安、昆明、郑州等城市辐射展开组建该平台,并实现建成换电站1000座,运营车辆1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综合利用1Gwh(100万度电)。截止到2022年,实现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及重点城乡区域,并建成光储换电站3000座,运营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5Gwh。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作为“擎天柱计划”的重要载体,分布式光储换电站由控制舱、能量舱、回收舱、光伏、电网等组成,其中,能量舱共有28块电池,可供100辆出租车全天使用。此外,储换电站可以依靠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换电系统(电池包)离网运行,对周围区域提供电能。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正在进行换电池的出租车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向汽车头条APP透露:“该换电站占地面积为200平米,目前每座换电站的投入成本约为500万。截至目前,换电站只提供型号为EU260的一种电池进行更换,未来,计划将实现大部分品牌汽车可共享电池换电站。另外,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以及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度已然明显,因此,在我看来,未来全国普及换电站的建设大约只需要10年的时间。”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随着智能化换电模式的升级,“擎天柱计划”的实施也促使着该模式从最初的集中式的1.0时代向分布式的2.0时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与此同时,也标志着以北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模式已步入到“2.0时代”即换电站升级为“换电+储能+光伏”的智能微网系统,而新增由退役电池回收而来的储能设备,可利用光伏发电、国家电网峰谷电等,为车辆动力电池供电。

    电池也赶“共享经济”潮流,北汽新能源的“擎天柱”来了!

    事实上,在“擎天柱计划”发布之前北汽新能源就早已“游走”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之中。在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与特来电签署了充电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发布首批“卫蓝充电站”,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开启共享模式。这也正体现了时下最为提倡的汽车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思维,而互联网思维中最为突出的特点便是共享,只有通过共享才能实现共赢,从而体现企业的自身价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