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鞋业自主品牌乘风跨境电商 发展势头渐猛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8 来源:东南网

  持续的打假重拳,令莆田鞋业自主品牌的发展势头渐猛。然而,国内鞋业市场尤其是电商市场已趋饱和,莆田鞋业该如何作为?

  劲刮“品牌风”

  “在线上线下的双重打击之下,仿冒鞋的生存空间大为缩小,自主品牌获得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新的行业机遇。”近日,莆田市银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宁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美国注册了一个鞋类品牌,“完全自主研发,不是简单仿造”。

  近年来,除了电商平台常态化打假之外,当地政府也重拳出击,形成高压态势。今年7月,莆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仿冒鞋”和“假海淘”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引导鞋类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莆田素有“鞋城”之称,全市现有4000多家制鞋企业,其中规模以上313家,从业人员50万人,去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77.5亿元。

  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位于荔城区,今年4月初到德国汉诺威参加科技展会,其自主品牌玩觅与德国客商成功对接。“玩觅在2014年推向市场,1个月时间内,销量就突破130万双,现在我们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研发设计,平均每个月更新4款,至今已有100多款。今年,营业额将突破1亿元。”青春之家副总经理林志洪介绍说,今年8月推出的新款“罗马鞋”,一上市就成了市面上的爆款。

  近期,在莆田繁华的商业地带,突然冒出了许多“良鞋记”品牌店。原来,这是一个3D个性化定制体验中心,属于双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旗下。走进体验中心,顾客只要往脚型检测仪上一站,仅需3秒,就能测出脚的长度、足弓等各项数据,然后选好自己喜欢的款式,等待半小时,即可买到私人定制的鞋子。

  目前,莆田鞋业尚无成为行业龙头的品牌企业,但在细分行业和电商方面,已涌现出双驰、玩觅、易佰达等40多个自主品牌。

  跨海“走出去”

  “新生的自主品牌知名度不高,想真正获得市场认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采用传统的门店模式推广,成本过高,绝非企业所能承受的。”永生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纪宁说,“电商是更好的选择,销售范围广,不受区域限制。”

  蔡纪宁算了一笔账:20人组成的一个电商团队,一年可以创造4000万元营业额,若是线下门店,要达到同样的销售规模,却需要20倍的人工数量。

  永生公司原是一家代工企业,9年前有了自主品牌易佰达,之后在华北、东北地区布局,最多时拥有300家门店。4年前他们开始接触电商,做起跨境电商外贸生意。

  在蔡纪宁看来,国内鞋业电商市场已趋饱和,而且从业者在开拓市场时往往一窝蜂,容易形成低价恶性竞争。而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相对理性,消费群体以中高端为主,适合定位较高的自主鞋类品牌。

  目前,永生公司的线下门店已缩减到30家,而跨境分销商的店铺发展到400家,每年的销售额都是成倍上涨,去年达到500万美元。“我们主要经营美国市场,平均每双鞋子卖69美元,今年将到俄罗斯考察,拓展新兴市场。”蔡纪宁说。

  拟组“集团军”

  在市场风向的带动下,建立了国内电商平台的莆田鞋卖家纷纷注册公司,转战跨境电商平台。

  “我们从2016年开始做海外生意,现在每天能卖出100单左右。”嘉特公司负责人朱志华说,“我们刚刚入门,还需要慢慢摸索、学习,才能熟练运作。”

  同时,一些跨境电商培训机构也开始进驻莆田。“目标客户是转型做跨境电商的小卖家,他们对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行规则和操作方式都不熟悉。”福建省梦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培训项目负责人杨志华说,“在培训班开始之前,每天都有十多人前来询问。第一期已在8月份开班,规模控制在30人,之后会不断扩大。”

  今年7月23日,一场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莆田举行。活动由福建百盛大同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行家里手,共同探讨跨境电商的最新形势以及实际操作技巧,为当地中小型跨境电商卖家出谋划策。

  “莆田有20万‘网军’,但从事鞋类跨境电商的还不多,规模小、分布散。”百盛公司董事长黄建辉认为,这些小卖家单打独斗,在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以后,就会遇到“天花板”。如果能组成“集团军”,将形成可观的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黄建辉正尝试整合小卖家资源,然后在海外注册共用品牌,通过网上测试出比较畅销的款式,再找鞋厂下单定制。同时,卖出去的快件单,也是集中由出口型企业统一报关,这样既能与前端的厂家议价,又能在后端获得退税优惠,降低生产和物流经营成本。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卞军凯 通讯员 易振环 朱崇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