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蝉联十大国宝的第一名 翠玉白菜万人迷

分享到: 更多
2017-11-09 来源:中国收藏网

       一九五○年天津的文物专家乐翻天了!因为他们居然在天津市财政局的一个库房发现一棵翠玉白菜。

       当然,最有名气的翠玉白菜莫过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了。不论几次调查,翠玉白菜始终是十大国宝的第一名。这棵白菜是由翠玉琢碾而成,翠绿的菜叶上还有两只昆虫,一只是螽斯,一只是蝗虫(中国人认为这两种昆虫代表着多子多孙的意思)。

    每一年到台北故宫的数百万人潮,驻足最久之处就是翠玉白菜的展示区,后来台北故宫干脆开辟了二楼专区以应付熙来攘往的人潮。这人见人爱的翠玉白菜过去被清朝皇帝收藏于永和宫内。

    其实台北故宫总共有三件翠玉白菜,除了镇馆的翠玉白菜外,第二棵是绿黄相间的翠玉白菜,高度约13.4厘米,颜色偏黄,菜叶上也有菜虫,台北故宫人士暱称他为“翠玉小白菜”。

    白菜和草虫是从元朝以来就流行的一个题材,不过尽管题材相同、材质也是翠玉,但是在以貌取物的大众心理下,这棵翠玉小白菜注定要被打入冷宫!因为它的质地比不上镇馆之宝,问起台北故宫为什么小白菜极少展出,相关人士倒也答得直爽:“因为它的卖相不好”。

    另一棵也经常被冷落的翠玉白菜也还在台北故宫的库房,这棵白菜来源是紫禁城的南库。最有趣的是这棵白菜的中心在雕刻制作时就被刻了一个洞,因此,有人说这棵翠玉白菜原始的用途应是插。

    中国大陆的翠玉白菜一棵在天津博物馆,一棵在北京博物馆。相比较于台北故宫,北京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就显得默默无闻!不但不是展览的重点,也很少有资料提到北京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倒是天津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在富贵中还带着亲民的味道。论起质地,天津博物馆的这棵翠玉白菜没有台北故宫的好,但是天津的翠玉白菜拥有白绿黄三个颜色,工匠大胆地取原本应该是缺陷的黄色进行巧雕,反而将白菜天然的感觉给写实地表现出来。有关人士还将这棵翠玉白菜别称为“冻白菜”,真是太传神了!

    还有一棵更精绝的翡翠大白菜不知去向,成为历史悬案,这棵白菜必须由慈禧谈起。

    翡翠是现代中国人所喜爱的贵重装饰品,不过翡翠一直到清朝末年才逐渐流行起来,在此之前,贵重饰品一直是金子与白玉的天下,慈禧尤其是带动翡翠流行的重要人物。据说慈禧生前所戴过的翡翠首饰:一件是“翠荷玉珮”,象征着心平气和、平平安安;另一件是“翠灵芝珮”,则寓意事事如意、心想事成。这表现她对翡翠的爱。

    一九二八年爆发了震惊国际的慈禧陵寝盗墓案。该年七月孙殿英率部众荷枪实弹进入清东陵,用炸药炸开了乾隆皇帝和慈禧太后的陵寝,并将陪葬宝物洗劫一空。根据《爱月轩笔记》,慈禧太后陪葬品中有一棵大型翡翠白菜,绿叶白心,菜梗上还刻着一只振翅的蝈蝈,另外还有两只红白相间的马蜂,这棵举世绝品的翠玉白菜从此不知去向。

    曾经有人说台北故宫的镇馆翠玉白菜就是慈禧的陪葬品,不过看来可能性不大。《爱月轩笔记》据说是慈禧太后的宠信太监李连英所口述,内容是有关慈禧太后的陪葬品,但学者们追查多年发现这份笔记和清宫档案完全不符,或许《爱月轩笔记》也是后人所捏造的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