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艺美术·中原锦绣产业群星璀璨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3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

           20171028日上午,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鹤壁市朝歌文化园鹿台阁广场开幕。本届文博会展位展馆面积30000平方米,以展示文化中原为主题。说到这次的文化中原,不得不说一下亮点——河南工艺美术·中原锦绣产业。关于中原手造·中原锦绣,您具体了解哪些呢,下面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我国工艺美术的门类、种类和品种十分丰富,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工艺雕塑,染织,刺绣、抽纱和服饰,编织和扎制,艺术陶瓷和玻璃,漆艺,建筑装饰和工艺家具,金属工艺和首饰,剪刻绘印和其它工艺美术品等形成了 11 个大类,65 个种类,1881 个品种。

这次展示的是河南工艺美术· 中原锦绣产业。中原锦绣产业包括织绵和刺绣。主要有开封汴绣、洛阳雀金绣、焦作山阳绣、顺店刺绣、郑州豫绵和绒绣等种类。

开封汴绣

开封汴绣,产于开封市,又称宋绣。汴绣在继承、挖掘传统刺绣技法的基础上,又发展创新了滚针绣、叠彩绣、反戗绣、悠针绣、蒙针绣等十多种针法。汴绣以绣历史古代名画而名扬海内外。《清明上河图》绣卷,已成为汴绣的代表作。汴绣古朴典雅、清雅端庄、工艺精细、层次分明、生动逼真,具有宫廷气质,形成了汴绣的独特风格。

洛阳雀金绣

洛阳雀金绣,产于洛阳市。用翠鸟、孔雀的羽毛捻线和金丝线进行缂绣。雀金绣工艺非常复杂,仅比发丝还要细若干倍的金线制作就需要几十道工序,一件绣品需要数百道工序。绣品薄如蝉翼,但图案玲珑浮凸,具有浮雕一般的立体感,不同的光线,颜色产生不同的变化。

焦作山阳绣

焦作山阳绣,产于焦作市。由山阳绣庄潜心研究创制,是以焦作山水为主要内容的山水写真刺绣。山阳绣把焦作山水摄影和刺绣完美结合形成独特的山水写真刺绣风格。为了保持山水刺绣的层次丰富﹑细节完美﹑色彩逼真﹐有时一根丝线要劈成 80 份﹐其直径仅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

顺店刺绣

顺店刺绣,产于禹州顺店镇。据资料查证,远在宋、明、清时顺店镇人民就植桑养蚕,煮茧抽丝、加工锦绸,民国年间达到鼎盛时期。绣品过去主要生产古装戏衣、包头、手帕,顺店戏装也因此而得名。顺店刺绣有手工刺绣、机绣和电脑绣花。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