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竞技 百花争鸣 “工匠精神”助力五金产业新腾飞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4 来源:金华新闻网

———永康市第七届“百工之星”技能大比武侧记

 
永康是制造大市,高技能人才长期紧缺,可谓求贤若渴。多年来,永康市委、市政府坚持“爱才、惜才、用才”并重的理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打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永康作为“中国五金工匠之乡”,“永康百工”在质量经济时代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1月11—12日,永康市第七届“百工之星”技能大比武决赛鸣枪。永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积合,副市长吕群勇参加了活动。本次大比武由永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技师协会承办。这项活动的举办对弘扬“工匠精神”,打响“永康工匠”品牌,深入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推进永康市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在永康市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助力永康工业强市建设和腾飞具有重要意义。
  
技能大比武当天,来自永康各行各业10个工种的200多名工匠齐聚五金广场,同台竞技,各展所长,着实让在场观众领略了“永康百工”的精湛技艺和专心雕琢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此次参赛的200位选手是前段时间海选出来的。其中,有“做了一辈子秤”的秤匠应广火,有82岁的竹编老艺人徐明山,有身患疾病的七旬木匠陈汝良,有聋哑工匠卢鼎俊。本届“百工之星”技能大比武设置的项目均切合永康的产业特色。其中,传统工艺项目,“钉秤”“竹编”“手工木工”“石刻”等,反映了永康老一代手艺人的谋生技能,老艺人凭着手艺,养育了一代永康人,也方便了大江南北的人们。如今的比赛,老艺人做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情怀,一种传承。
 
“电动工具装配工”“休闲车装配工”,展现了永康“中国电动工具之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的区域经济特色;现代项目“模具工”“数控铣工”“电气自动化设备装配工”等则诠释了永康五金制造业的实力。
 
传统工艺
 
精心打磨质朴“匠心”
 
说起永康工匠,人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老手艺人挑着工具箱走街串巷的场景,他们带着小徒弟,吆喝着到天南地北讨生计。父传子,子传孙,永康最为质朴和坚强的“工匠精神”就这样传承了一代又一代。
 
82岁的竹编艺人徐明文一早就来到比武现场,埋头做起了凉笼。同场竞技的还有徐明文的4名徒弟,其中一位是他儿子徐振扬。徐明文从14岁开始走街串巷做手艺,讨生活。由于做篾手艺出众,数十年来,有不少人上门拜师学艺,但真正坚持做下来的很少。如今,随着工业化、机械化的发展,纯手工艺更是跟不上市场所需,传承之路举步维艰。
 
“听说永康一些学校已开设了竹编的非遗课程,我觉得很好,老手艺不一定要用于谋生,也可以作为一种文化方式传下去。”徐明文欣慰地说。
 
“叮叮叮,当当当……”一阵阵清脆的敲打声从附近传来,循声望去,只见10余名石匠正拿着铁锤和乌钢头,在一块块大石头上精心而细致地雕琢着“匠心”二字。和竹编一样,石刻也是今年大比武新增的项目。
 
众所周知,舟山镇是永康有名的“条石之乡”,打石头的行当曾维系了不少家庭的生计。几年前,考虑到安全等多方面因素,舟山镇停止了采石,石刻艺人大多开始转行,另谋出路。39岁的厉雷震凭借着自己的好手艺承包工程,给村子做牌坊,打造街角小品,算是让老手艺焕发了生机。“老艺人那份朴实无华的‘匠心’,他们身上那种敢闯敢拼的‘工匠精神’,是我们年轻一辈不论在哪个行业都应该学习和传承的。”厉雷震说。
 
在木工比赛现场,出现了一点小意外。一名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突然晕倒,在一旁的儿子背他离开了比赛现场。现场急救人员马上开始抢救,医生让工作人员把选手平躺放在桌子上后,与他进行沟通,但是选手无法应答。医生初步检查后,初步判断选手是由于血压低导致晕倒。经过急救后选手有了意识想站起来,并用手示意自己没事。
 
随后,选手突然下地随手抓起板凳就走,原来他还想回比赛现场参加未完成的比赛作品。
 
大赛工作人员劝导选手身体要紧,不要参加比赛了,但是选手不同意,坚持要把未完成的比赛作品做完。拗不过他,医生只得对他摔倒擦破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
 
选手的儿子拿来了纸笔,与父亲沟通作品怎么做。
 
经工作人员协调,选手才同意让儿子将一些需要大体力的活干完,其他轻巧点的活由他自己来完成。在医务人员的全程守护和儿子的协助下,选手终于完成了他的作品———板凳。看到和儿子一起完成的比赛作品,他笑了,笑得很开心。
 
这名选手就是陈汝良,永康市雅吕木渠村人。今年69岁的他,11年前因病化疗,已经无法正常进食,平日只能吃一些稀饭之类的食物,耳朵也听不见。得知永康举行的“百工之星”技能大比武中有木工比赛,不管老伴和儿子怎么劝说,他都坚持要参赛。大赛工作人员也多次劝说让他保重身体不要参赛,陈汝良就是不同意。决赛当天,陈汝良的3个儿子和老伴只能陪他来参赛。
 
这就是一个老匠人的执着。
 
“机车”装配
 
尽显区域经济特色
 
在历代永康工匠的努力和传承下,永康五金由传统小五金向现代五金制造不断迈进,现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中国门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电动工具之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家居清洁用品之都、中国炊具之都、中国五金名城。成为全国最大的防盗门、电动工具、电动剃须刀、拖拉机、柴油机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五金商标品牌基地,“永康五金”成为浙江区域品牌,永康(含武义、缙云)五金产业集群被列入浙江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当天的技能大比武,“电动工具装配”“休闲车装配”等项目的精彩开锣,良好地展现了永康的区域经济特色。
 
在电动工具装配组,选手徐广率先完成了装配任务。“今天装配的是10A手电钻和100#角磨机,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电动工具。”徐广说,他从事电动工具装配已经18年,装机不求快而求细致,“这些年,永康电动工具的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品牌号召力逐渐加大,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休闲车装配选手字世强来自永康飞神集团,在一个小时内,他与其他选手一起完成了一辆沙滩车的装配任务。字世强说,他们平日生产的沙滩车比任务中的这个大很多倍,工序也更复杂,“但只有将最基本的技术练到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大产品的高质量”。
 
除了现场实践操作,大比武还安排技工参加理论考试,这让选手在倍感压力之余也深刻认识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操作才能更专业化、科技化,提升永康制造的科技附加值。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