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我国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可大规模示范阶段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11月9日,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江苏省如皋汽车文化馆隆重开幕。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骏所感慨的那样,如果不是来到如皋,恐怕难以想象如今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已经发展得如此如火如荼。据悉,以“融合发展、产业共赢”为主题的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国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政产学研的共计750余参会代表参加,比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参会代表人数翻倍。在以“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制氢储氢技术发展及应用”、“燃料电池堆和关键零部件”及“标准、法规、检测技术”为主题的四个分会场上也是座无虚席,74名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领军的主持人和演讲嘉宾从技术、政策、基础设施、市场等方面全面探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全面展示了世界各国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最新情况。

    在日本,从1992年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的丰田,旗下MIRAI产品的全球累计销量就已超过4000辆。据本田首席研究员守谷隆史介绍,日本目前已经建设完成91座加氢站,且有9座正在建设中;在韩国,现代汽车是全球第一家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量产的汽车企业,并将燃料电池汽车看作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车型;在加拿大,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运营的加氢站有100多个,位于哥伦比亚省的加氢站不仅使用率很高,运营规模也较大;就连已经退出《巴黎协定》的美国,也在加州建设了31座加氢站。“我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消费者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接受度也在提高。”美国加州燃料电池伙伴执行总监Bill Elrick在大会上如是说。

    中国的脚步自然不能落后,作为最早一批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和攻关的国家之一,虽然中间曾有数年停滞,但如今前进的步伐格外稳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正在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形成方案上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教授衣宝廉作出判断,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走到了可以进行大规模示范的阶段,相较于其他国家,我国拥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该优势将为燃料电池车大规模示范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在付于武看来,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还处于不断创新之中,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仍面临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和壮大产业链、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法规等瓶颈问题。不过,业内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在会议的高层访谈环节,巴拉德首席执行官麦凯文指出:“一年前,没有这么多国家提出要禁售燃油车,但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势所趋。我非常确信,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就是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历史性时代。”麦凯文预计,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有望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广东佛山市委常委许国则对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充满乐观,他说,在国际舞台上,第一个打响的中国品牌是高铁,第二个极有可能是燃料电池汽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