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海:全球玩具产业活力之源

分享到: 更多
2017-11-30 来源: 中外玩具网

     二十多年,可以让一个婴儿变成风华正茂的青年;二十多年,可以让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二十多年,可以让曾被贴上“劣质、低档、抄袭”标签的澄海玩具,跃升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玩具业中最具活力的产业集群,成为产业的中坚。

 
华彩蜕变 
 
  改革开放后,中国玩具业飞速发展,形成了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玩具产业集群。而广东作为领军强省更是百花齐放,省内深圳、东莞、佛山、广州、中山、珠海、汕头、揭阳多地的玩具产业相继崛起,各具特色,延续至今。
 
  澄海玩具快步发展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与珠三角地区大规模承接港台玩具制造业转移、着力发展加工贸易不同,澄海玩具由于无地利优势,转而选择了民营资本自创品牌、滚动发展之路。这注定是一条更为艰苦也更有挑战性的道路。
 
  发展初期,由于缺乏资金、技术、设备、人才,澄海玩具业中模仿和抄袭的现象还较为普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创业者们的努力和韧性慢慢发挥了作用,加上地方政府、协会的积极引导和扶持,使得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品牌持续创新,澄海玩具在量的积累中迎来了质的飞跃。
 
  为了提升澄海玩具这一品牌,2007年澄海以全国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为契机,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狠抓玩具产品质量,淘汰了一批生产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内部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不稳定、市场竞争力差的小作坊和小工厂,同时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这次整治收效明显,成为澄海玩具从粗放生产走向集约经营的转折点。整治前澄海玩具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44.5%,2009年达到了96.6%,并涌现出奥飞、骅威、星辉、美致、实丰、群兴、信宇、佳奇、双鹰、汇乐、雅得、星钻、小白龙、彩珀等一大批生产工艺先进、创新力量强、产品质量稳定的品牌企业。
 



▲澄海玩具产业已完成了从粗放生产走向集约经营的转折。图为奥飞娱乐(上)和澄星无人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多地玩具出口大幅下滑,许多以代工为主的玩具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但是澄海玩具集群却逆势飞扬,呈现内外销售两旺的局面,2009年第一季度出口9184万美元,同比增幅达43.9%,在业内外引起了极大轰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都做了重点宣传报道,竞相解构“澄海玩具现象”。
 
  2011年,“澄海玩具”集体商标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登记注册,并于次年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审查,予以正式登记注册。
  2012年,澄海区列入第二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名单。
  2013年,澄海区被中国轻工联合会命名为 “中国玩具礼品之都”。
  ……
 
  如今,面积仅为 378平方公里的澄海区,聚集着约7000家与玩具设计研发、模具制作、生产加工、印刷包装、展览贸易和货物运输等相关的企业,从业人口超过12万,产业链高度发达而又运转高效。从2003年至2016年,澄海玩具产业年均以14%左右的速度增长,产品70%出口到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外闻名的玩具礼品生产、出口基地。
 

▲合力求发展,创新赢未来。2016年广东省玩具协会会员大会上,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右)与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郭卓才(中)谈笑风生并合影


 
 澄海玩具无处不在 
 
  参展活跃。澄海玩具企业拓展市场的意识极强。几乎所有国内外重要的专业展览会上,例如香港玩具展、广州国际玩具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海玩具展等,澄海都是参展企业最多、参展团队规模最大、推新最活跃的玩具集群。纽伦堡玩具展、北美玩具展等,澄海玩具企业参展的数量也逐年增长。澄海玩具还多次以“世界玩具梦工厂探索之旅”为主题,在中国商品进出口第一展—— 广交会馆内客流最密集的连接天桥上设置品牌一条街,自豪地向海内外宾客展示“澄海玩具”的风采,不断强化区域品牌。
 

▲双鹰在香港玩具展上


▲美致连续多年大面积参加广州国际玩具展,吸晴无数


▲奥飞娱乐参加北美玩具展


▲2014年第116届广交会上举办"澄海玩具基地"主题活动,强化区域品牌
 
  市场随处可见。中国市场上,早早布局的澄海玩具也占据着半壁江山,百货商超、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玩具专场店、母婴店、便利店等,随处可见澄海玩具。品种齐全、质量保障、性价比高、潮流感强,是大多数玩具经销商对“澄海玩具”的口碑认可。据悉,澄海境内有全国26个省市区设立近50个长驻货运点,每天满载玩具的大货车驰向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地送到消费者手中。
 
  不夸张地说,全世界有玩具的地方,就有澄海玩具。
 

 
活力四射的产业集群 
 
  质量认证和品牌创建领先。十年前,中国开始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等六大类玩具实施3C认证,第一张证书即花落澄海。截至2016年,澄海玩具企业获得3C认证1217家,有效证书4006张,占全国同业有效证书总量的1/3。此外,还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中国名牌产品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31件、广东省名牌产品27个。
 
  技术、产品创新成浪潮。2016年,澄海玩具行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3家、培育入库35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新增专利申请4140件、专利授权3294件,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15件。澄海玩具企业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精工制造能力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尤其是在电子电动、遥控车和飞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玩具领域优势更是突出,引领中国玩具发展新潮流。据悉,不少欧美及东莞深圳等地港资的知名玩具品牌,纷纷到澄海 “贴牌”代工生产。世界玩具界三大巨头:乐高、美泰、孩之宝都关注到澄海玩具的惊人变化,亲临考察、寻求合作。
 

▲荣骏·孩之宝授权玩具


▲雄城·迪士尼授权玩具



▲浩源的智能遥控车
 
  资本市场力量集结。中国现有7家玩具上市公司,全部都来自广东省潮汕地区,而光是澄海区就聚集了5家,包括奥飞娱乐、星辉娱乐、骅威文化、群兴玩具、实丰文化。此外还有小白龙、澄星无人机、凯迪威等13家“新三板”挂牌玩具企业,上市上板企业数量和市值均为全国之首,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澄海玩具板块”。资本的注入,为企业后续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营销思路充满想象力。
 
  2009年,蔡东青率奥飞顶着“中国动漫第一股”的光环上市,继而拓展到泛娱乐领域,为澄海乃至全国玩具企业闯出了一条可效仿的转型升级道路。
 

▲奥飞娱乐的头部IP 喜羊羊&超级飞侠
 
  2004年,星辉老总陈雁升亲临德国慕尼黑宝马总部,以诚意拿下其车模授权促使企业大发展的故事已成为业内传奇。之后一举收购欧洲五大联赛足球俱乐部,开启体育产业战略的大手笔也令人赞叹。
 

▲陈雁升以俱乐部主席身份观看球队比赛
 
  今年8月,伟力总经理蔡伟东筹划千余台机器人成功挑战“最多机器人同时跳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刷爆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让世人见识了澄海“智造”的实力,也见识了澄海年轻一代企业家敢冲敢打的劲头。
 

▲Dobi机器人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晋品牌“纽奇”,拥抱澄海成熟的产业链资源优势,着重产品研发及品牌建设投入,加工则由各代工厂完成,实行专业分工、科学管理。产品“爆款”不断,3年间在天猫、京东分销店铺突破百家、线下实体店销售体量超过1100家店,成为国内市场一匹“黑马”。
 
 
后记:用发展的眼光瞭望未来
 
  走在澄海的街头,你可以感受到一股勃勃生机在涌动。前辈们的创富故事在坊间被口口相传,大量优秀年轻人竞相投身入行,无数的奇思妙想在这里汇聚、融合、凝结,焕发出熠熠光彩。这与很多玩具集群面临人员结构老化、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相比,更显得难能可贵。
 
  这里无疑是中国乃至全球玩具业中最具活力的产业集群,是产业的中坚力量。
 
  对于至今依然用老眼光看待澄海玩具的人们,笔者建议放下成见、摆正心态,亲身去到澄海,感受时代的变迁、产业的变化。未来,只属于拥有睿智历史观的人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