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承匠心 莆田发扬传统工艺助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在会晤举行期间,习近平陪同普京共同参观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来自福建莆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莆田木雕艺术令普京赞赏不已。而这一精彩绝伦的木雕艺术,却仅是莆田工艺美术技艺百花齐放的其中一朵。

  自古文教彰明、英杰辈出的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传统文化,衍生出门类众多、技艺精湛的莆田工艺美术。进入当代,莆田工艺美术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尤其是以木雕为代表的莆田雕刻艺术,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名闻遐迩,占有重要位置。

  据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王金煌介绍,莆田作为全国荣获工艺美术类“国字号”区域品牌最多的城市,通过创意融合、创新提升和市场培育等,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为主,跨界融合、多元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这一产业体系的形成,离不开莆田市政府对传统工艺的发扬与保护。”

图为李凤荣创建的莆田市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林玲 摄
图为李凤荣创建的莆田市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林玲 摄

  培养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近年来,莆田着力传承历史文脉,系统梳理科举文化、妈祖文化、南少林禅武文化、九仙祈梦文化、工艺美术文化、莆仙戏曲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紧扣时代脉博,积极将地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形成莆田木雕、古典工艺家具、金银珠宝首饰、工艺油画、妈祖文化旅游等五大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

  在这五大文化产业品牌中,与工艺美术相关的就占有4项。数据显示,莆田木雕系中国“四大名雕”之一,在中国高端工艺品市场及收藏界极具品牌效应;古典工艺家具高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70%以上;金银珠宝首饰加工制造、批发零售占国内市场份额近70%;工艺油画出口总额占全球市场份额30%左右,被誉为全球三大油画出口基地之一。

  王金煌对记者表示,莆田的工艺美术产业之所以可以蓬勃发展,离不开莆田近年来实施的施“百大师”人才培育计划。目前,全市共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位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38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59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

图为上塘珠宝城所销售的珠宝加工作品。林玲 摄
图为上塘珠宝城所销售的珠宝加工作品。林玲 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李凤荣是 “莆田传统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从业四十多年来,他在技艺上精益求精创作了可观的佳作,获得多项殊荣。90年代初,李凤荣开始收徒授艺,也开启了自己的木雕事业,创办了莆田市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加工和生产木雕产品出口台湾及东南亚地区。

  “工艺美术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对传统技艺的弘扬与创新,这样才能跟得上市场需求,同时促进传统技艺的发展。”作为一名工艺大师兼公司的董事长,李凤荣对此深有感触。

  而国家级非遗“错金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国王,同时也是华昌珠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创始于1908年的华昌珠宝,是珠宝行业为数不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2017年,公司品牌价值已达61.38亿元。

  面对企业的蓬勃发展,张国王认为,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技艺传承。“‘错金银’这个技艺必须要传承下去,并且要走向国际。”张国王对记者表示,不管企业做的多大,我始终认自己是一名“匠人”, “匠心”才是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图为图为华昌珠宝有限公司所制作的镶金碧玉薄胎碗。主办方供图
图为图为华昌珠宝有限公司所制作的镶金碧玉薄胎碗。主办方供图

  建成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园区

  王金煌对记者表示,为了进一步发扬莆田的传统技艺,更好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莆田扶持打造了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重点园区和龙头文化企业,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如仙游县工艺产业园、莆田工艺美术城、仙游国际油画城、仙游石艺文化城、上塘珠宝城等等。

  目前,仙游工艺产业园已建成古典工艺博览城、坝下工艺走廊、仙游国际油画城和仙游石艺文化城等项目,力争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莆田工艺美术城已有海峡两岸1000多家工艺企业入驻,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工艺品专业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檀香木、沉香加工交易基地。

图为仙游石艺文化城所展出的石雕作品。朱晨辉 摄
图为仙游石艺文化城所展出的石雕作品。朱晨辉 摄

  而上塘珠宝城已形成银饰、人造宝石、寿山石雕三大生产交易产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珠宝产品集散地及珠宝艺术中心;莆田国际油画城聚集100多家知名油画企业、常驻画师200人,延伸加盟画师1900多人,全力打造以油画原料集散、创作、销售、展览为主,兼顾旅游、娱乐、文化传播等服务的油画艺术产业中心和年产值30亿元的专业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引导各门类文化抱团发展,莆田市先后推动成立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莆田市莆仙戏院团协会、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福建省红木行业电子商务协会、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引导各门类文化企业依托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在共同推动传统技艺发展的同时,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规范行业内部竞争行为,促进整体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