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仃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之“锦绣它山”学术活动在山东举办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学会

          2017年12月5日,纪念张仃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之“锦绣它山”学术活动在山东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装饰》杂志社、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南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张謇研究中心协办。

张仃先生夫人灰娃女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著名文化学者、凤凰卫视文化栏目策划人王鲁湘,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大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建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装饰》杂志编辑部主编方晓风,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国欢,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马达,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阳,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友友,张謇研究中心副会长黄鹤群,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永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周利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民协、山东省民协、国内相关高校等领导,社会知名人士、著名策展人、工艺美术大师出席活动开幕式。

图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斌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王斌、南通市文联常务副主席陈国强、南通刺绣艺术家黄培中分别致辞,对张仃先生为新中国艺术设计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给予高度赞赏,号召与会者和工艺美术届同仁们继承张仃先生继往开来的探索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携手起来共同努力,促进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工艺美术事业走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图 灰娃女士致辞

灰娃女士致辞。她对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付出艰辛劳动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当前社会背景下工艺美术人坚守文化艺术事业和民间艺术梦想,坚持正确的市场定位和价值取向表示赞赏。她表示,南通各位锦绣艺术家创作展出的作品已不是简单的复制,而是再创造,已经成为一个独特而精彩绝伦的艺术品种。

图 “锦绣它山”展览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锦绣它山”展览,共同追忆、缅怀先生的艺术传承与创新历程。此次展览首次展出经张仃先生夫人灰娃女士授权、由原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师精心制作的张仃彩锦绣艺术作品暨珍贵历史文献。

图 “锦绣它山——近现代南通地域文化与刺绣发展”学术研讨会

参观结束后,召开了 “锦绣它山——近现代南通地域文化与刺绣发展”学术研讨会。全体与会人员就近现代南通地域文化与刺绣发展、地域文化传承与传统工艺当代振兴、工艺美术教育与当代设计创新问题等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服务当代社会发展等方面畅谈了看法。

本次活动通过对张仃艺术作品与珍贵文献的展览,隆重怀念先生为我国工艺美术与艺术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追思先生治学为人之道,学习先生崇艺尚新、超越时代的奉献精神。借此机遇召开学术研讨会,集结全国工艺美术界、设计界、美术界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工艺大师,共聚济南,以南通彩锦绣发展为案例,重温张仃先生走过的历史岁月,明辨工艺美术育人思路,共同剖析地域文化传承与传统工艺振兴、工艺美术教育与当代设计创新等方面面临的诸多问题,为承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匠心文脉,促进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华工艺文化复兴而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