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雕,永恒的技艺,最美的盛宴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 集团公司市场开发部

 

300多件代表着中国传统技艺最高水平的象牙雕刻作品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此次展以“永恒的技艺•最后的合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牙雕’技艺展”为名,展出作品流派汇集南北,制作年代跨越百年,既有明清的牙雕文物,也有建国之初老艺人的绝品,还有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获奖新作,其技艺之精湛、规模之宏大前所未有。中国政府将于2018年起全面禁止商业用途的象牙加工及销售,此次的精绝之展成为难得一遇的牙雕艺术盛宴。

跨越古今 传唱千年

牙雕始于新石器时代,发于汉唐,盛于明清,流传了几千年。北京牙雕源于宫廷、历史悠久,以刻制人物最为闻名,为“燕京八绝”之首。早在清末民初,北京已经有十几家的象牙作坊。作为一门古老的传统技艺,有着极其繁复的制作工序,要经过凿、铲、开脸、磨、彩熏等五道工序。

新中国成立后,牙雕艺人们陆续成立了几个象牙雕刻合作社,到了1958年,由北京象牙雕刻生产合作一社、二社和公私合营的象牙雕刻厂三个单位合并成北京象牙雕刻厂。建国初期乃至改革开放前,北京象牙雕刻厂的牙雕制品,以精湛的工艺和宫廷的气质,成为当时国家创汇的重要来源,且金额巨大。而这个时期,中国对外交往的大部分国礼也都首选象牙雕刻作品,成为中国文化传承的代表。

象牙的合法来源

近些年网络上对牙雕多有偏颇言论以及负面新闻报道,使得公众一说到象牙或者象牙制品,首先就会想到杀戮和偷猎。其实不然,中国的象牙进口都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法交易。自然环境中生活的大象也有生老病死,大象会在临近死亡的时候,选择一块“墓地”聚集安眠在一起,久之形成“象牙坑”。一些盛产象牙的国家,每发现一个象牙坑,就会申报联合国,对所发现象牙进行编号建档,进行严格管控。进入中国的象牙在做成象牙制品后,也都会有详细的象牙来源和信息的记录可供追溯查询,也保证象牙来源渠道的合法性和正规性。在制作象牙制品前,也需要象牙制作单位将所用象牙编号、信息和使用部分上报到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站备案。在若干年后,象牙制品制作完成,通过复审成品样式、消耗物料多少、以及使用的设计稿等流程后,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站才能把这部分象牙原材料记录核销,并给制成的象牙制品进行扫码制证并配有图片。

时代的承诺

作为中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牙雕技艺历经千年风雨,渗透了一代代手艺人毕生的才思与汗水。牙雕的禁售是中国政府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体现中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决心的一项郑重承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牙雕技艺以及凝结在牙雕作品上的文化遗存,我们还是深深眷恋的。如何探寻替代材料来传承发展牙雕技艺,留住牙雕技艺的魅力是留给从业人员新的课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