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管理新规 将让灯树不再“相争”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2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将支持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图为北环大道路灯。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深圳究竟多少路灯是选用节能灯?缠绕在树上的灯整夜照明,树不用休息吗?路灯为什么不与交通监控摄像头合二为一建设?”11月29日,深圳市法制办通过“深圳法制”微信公众号举行《深圳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立法听证会。数十名深圳市民参与了听证,市城管局灯光环境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灯光管理中心”)则在后台进行了即时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听证现场

  听证市民:除了LED灯,还将采用哪些节能路灯?

  灯光管理中心:正在积极试用“氙气灯”

  《办法》提出,主管部门、财政和科技部门应支持推广使用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及时淘汰高耗能低效照明产品,并开展绿色节能照明示范试点活动。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有40万盏路灯,其中约有24万盏节能型LED路灯,其余的为高压钠灯。

  市民陈京良对这一现状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高压钠灯、金卤灯相对较耗电,LED路灯尽管节电,但也有缺陷。“一是LED路灯的光线是直射路面,基本没有反射,照射面积相对比较小;二是LED灯的光线在空气中的穿透力不是很强,尤其雨雾天气,地面的亮度会衰减;三是LED灯的寿命基本3年,3年后的光衰较严重。”陈京良说。

  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对部分高压钠灯和金卤灯进行LED改造以来,深圳路灯节能效果明显,经第三方检测,年节电能达到50%以上。而LED路灯近年来配光水平提高较快,光衰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但同时,该负责人透露,深圳正在积极试用“氙气灯”。据记者了解,“氙气灯”是一种高压气体放电灯,与传统高压钠灯相比同等功率下光效更高,节能率高达55%,使用寿命达8年。

  听证市民:冬季和夏季设置同一开灯时间不合理

  灯光管理中心:冬夏亮灯时差最长达75分钟

  亮灯时间长短对节能的多少也有较大影响。市民何辉凤认为,路灯使用要规范管理,如冬季和夏季同时开关则不太合理。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道路照明采用智能化监控,每天的开关灯时间都是根据日出日落时间形成的开关等曲线,每天的亮灯关灯时间都不一样,冬天和夏天的亮灯时长最大有1小时15分钟的差距。

  但市民鲁南认为,应考虑通过光强来设置路灯开关时间。“比如,有时突降大雨,天空一下变黑,需要灯光。如此时还是根据日落时间开启,则不能应付这种突发天气状况。”鲁南说。

  另一方面,何辉凤提出,夜晚需要路灯照明,但也要避免光污染,特别是一些绑在树上的灯,如果整夜都灯火通明,虽然夜景漂亮,但树却总是处于白天状态,无法得到休息,将不利于生长。灯光管理中心对这一建议点赞,并表示将认真考虑。

  听证市民:路灯应与公安监控设施统一建设

  灯光管理中心:新建或改建道路将考虑“多杆合一”

  市民傅霖认为,深圳缺少上海黄浦江、香港维多利亚港那样的标志性观景界面。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缺憾,并坦言深圳缺少上海、香港这样的条件。为此,深圳今年初印发了《深圳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13—2020)》,规划确定了景观照明“三轴四核五湾六点”的总体结构和道路照明“五横八纵”的总体结构,并对深圳10个区的发展都有明确的定位,如大气福田、缤纷罗湖、智慧南山、山海盐田、创新坪山等,今后将根据这一规划建设具有深圳特色景观照明。

  何辉凤提出,应将普通路灯和景观路灯合二为一,否则是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市民杜建民认为,景观照明设施还需要考虑如何与平安城市的监控设施联动,有机地统一起来。深圳市灯光管理中心对这些建议均予以认同,并透露正在考虑此问题,将在新建或者改建的道路建设项目中,考虑“多杆合一”。

  听证市民:遇到“路灯不亮”找谁处理?

  灯光管理中心:可拨打12319热线或关注“美丽深圳”公众号投诉

  市民郑晓君表示,经常在路上看到灯光被树木挡住的,希望“灯树相争”问题得到解决。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办法》专门给出解决办法,规定绿化主管部门应根据高度和枝叶密度科学合理选择绿化树种,并提出“行道树枝叶距灯杆、灯具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1米;新栽种的绿化乔木与路灯不得同排,与路灯的排间距应大于3.5米;高杆灯(高度20米以上路灯)灯盘半径5米范围内,禁止新栽种乔木”等要求。

  “遇到路灯不亮怎么办”也是深圳市民关注的焦点,灯光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制止、举报或者投诉损坏、妨碍城市照明设施的行为,具体可拨打12319城管热线或关注“美丽深圳”公众号投诉。热线将24小时可接听,接到举报投诉后,主管部门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于处理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处理情况书面反馈实名举报人或者投诉人。

  此外,杜建民认为,除了路灯的工艺材料必须符合节能环保要求、通过技术手段对照度进行智能控制外,深圳还应建立道路照明设施监控平台,对灯管老化及设施损坏进行警告,以便及时更换与维护,避免给深圳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