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产业格局将变 三元体系仍占主导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3 来源:千寻生活

     近日,一则消息刷爆朋友圈:明年,比亚迪所有乘用车都将使用三元锂电池。大家都知道比亚迪一直主推磷酸铁锂电池,此次将所有乘用车换装为三元锂电池,是否意味着三元锂电池更适用于新能源乘用车?

    全球汽车电动化浪潮来袭,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锂电池已站上风口浪尖。而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的王者,三元锂电池已成为锂电池技术发展的趋势。到底三元锂电池有何魅力呢?
    政策扶持,三元锂电池乃大势所趋
    有人认为,发展三元锂电池已是大势所趋,三元锂电池正在引领锂电池技术的革新方向。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锂电池的上游新能源汽车,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每次的提升,都伴随着推荐目录等政策刺激。
    从2017年发布的新能源车推荐目录来看,三元锂电池受政策支持的力度较大,新能源乘用车与专用车以三元电池为主要动力来源。其中,新能源专用车占比达到70.5%,搭载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达到78%,对比之前,三元锂电池的应用已经有较大提升。
    从趋势来看,近三批推荐目录中,乘用车与专用车在推荐目录中占比逐渐提升,可见政策对三元锂电池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另外,锂电池补贴政策也在向三元锂电池倾斜。从2017年补贴新政来看,高能量密度电池车型将获得1.1至1.2倍补贴,有利于三元锂电池的加速推广。
    三元体系未来长时间仍占主导
    随着特斯拉Model3电池的大规模量产,关于三元材料安全性的问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予以克服。一旦缺少安全问题掣肘,作为能量密度天生赢家和目前市场上大规模应用技术最成熟的正极材料,三元体系未来在国际乘用车市场上的整体表现,将会优于任何一种正极材料(包括磷酸铁锂、钛酸锂和锰酸锂等),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国内还在走磷酸铁锂、钛酸锂甚至锰酸锂技术路线的厂商,未来将很可能不具备任何优势。
    据悉,目前Model3的全球订单量已达45.5万台,并且自7月份交付首批量产车后,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刷新。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全球技术领先的特斯拉动力电池电芯全面升级为21700之后,电芯的比能量已经达到300wh/kg,再往上提升的难度已非常大。压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下一阶段,业界认为最好的出路是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是当下传统锂电池的三倍,充电时间缩短的同时,续航里程更远,充放电次数更高(更耐用),真正进入市场应用后,将会给动力电池产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但就目前来说,虽然电池产业格局将变,三元体系仍占主导;从长远来看,5-10年将迎来电池技术的全面革新,届时固态电池将登上历史大舞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