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电气 燃热龙头 受益行业普及式增长 强烈推荐评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4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家族企业,国内燃气热水器行业龙头

公司是国内燃气热水器行业龙头,一直围绕厨卫电器主业发展,在壁挂炉上也是国内著名品牌。公司内外销并重,2016年出口业务占比33%,2017H1内外销均取得较快增长。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股权集中,卢氏家族合计持股63.91%。

燃气热水器:普及式增长,行业空间大

热水器市场格局-1、热水器仍处在普及阶段:2015年每百户拥有量仅71台,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是主力,前者集中北方,后者集中南方。2、燃气热水器处发展更早阶段:量小集中度低,但其性能有优势,随燃气普及优势开始显现。3、优势体现:今年前7个月燃气热水器内销量增长10%,而电热水器仅增长3%。

燃气热水器市场格局-1、七大品牌角逐:由于发展起步晚,燃气热水器市场仍呈现国内国外品牌势均力敌的状态,七大品牌中万和万家乐销量领先,AO史密斯和林内销售额领先。2、品牌定位:三大外资品牌占据高端,海尔中高端,万家乐、美的和万和处在中低端。3、城乡格局:燃气热水器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占热水器的49%),三四线市场相对较少(仅为25%)。4、区域格局:热水器市场呈现极强的区域性,主要的中低端品牌中,万和优势在南方,而万家乐在北方。

燃气热水器快速持续增长-近6年内销量复合增长率10.48%,其发展的主要支撑因素因素有:1、天然气普及情况;2、流动性人口规模减少;3、消费升级。

万和燃气热水器:受益品牌定位和区域结构

获益行业普及式增长:燃气热水器增长以低端市场普及为主,普及式需求的特点是寻找性价比,更契合于万和和万家乐的品牌定位,今年前8月数据也印证这点。

受益于区域结构:万和品牌优势集中在南方,而南方地区天然气管道铺设与供给量呈更快增长状态,公司渠道布局更容易转化为收入提升。

燃气壁挂炉:受益"煤改气"政策,未来三年高增长

壁挂炉市场品牌达400多家,我们测算去年万和产品市占率在5%左右,今年有望提升到10%以上,明年到14%以上。受"煤改气"带动,未来三年行业仍将快速增长,我们测算17年因此带来的壁挂炉需求约272万台,2020年累计达2502万台。预计带动公司今年壁挂炉业务收入达5.4-6.8亿元,2018年将超10亿元。

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出货端提价将极大改善2018年盈利状况,我们预测17-19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98/1.49/1.88元,对应PE分别为22/15/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