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工艺美术作品海艺节大放异彩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9 来源:泉州网

            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筑梦港湾——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沙龙……上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一系列活动在泉州轮番上演,而作为泉州瑰宝的石玉雕、木根雕、艺术陶瓷、藤铁等工艺美术作品在各类活动中也大放异彩。

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出的部分作品
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出的部分作品

  记者从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获悉,今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艺制品企业增加值达182.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销售产值达695.54亿元,出口交货值达322.53亿元,产值和出口交货值均占全省一半以上,产业优势愈发明显。

  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成文化艺术盛宴

  上周在闽台缘博物馆举行的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出的精品吸引了诸多国内外客商的眼球。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子项目之一,本次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以“工匠海丝情”为主题,通过展现泉州工艺美术魅力,推介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泉州工艺美术大师品牌,扩大泉州工艺美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示了涵盖37个技艺品种的362件作品,大部分作品以传统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作为创作题材,富有精妙的构想和新颖的创意,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传世佳品,也有200多位省、市大师和新秀的精品力作;既有国家级博物馆的珍藏作品,又有国内外知名展览展评大赛上的获奖作品。与此同时,博览会还特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展区,展示了卢思立、柯宏荣、黄泉福、郑国明等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35件代表作品。展出的作品可谓精品荟萃、异彩纷呈,为各方嘉宾和市民献上一道高品质的文化艺术盛宴。

  9位大师现场创作表演技艺

  这场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联合主办,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华侨大学泉州工艺美术研究院、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共同承办的海丝(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还邀请了9位大师现场创作表演。

蒋清兰正在凿刻影雕
蒋清兰正在凿刻影雕

  在活动现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连德理埋头在一尊陶瓷半成品面前修修补补,把精益求精、专注做一件事的“匠心精神”渲染至整个会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纸织画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方碧双现场演绎了纸织画传统工艺;泉州传统木偶雕刻大师黄清辉雕刻了惟妙惟肖的九头美猴王;出生于雕刻世家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青年大师蒋清兰对着照片,拿着一个锥形钢凿,在磨得锃亮的青石板上细心凿刻出高度还原照片的图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明霞则一边向嘉宾介绍着金苍绣的历史和用途,一边在一块绿色织布上演绎着“针尖上的艺术”……

  此外,本次博览会开幕式还邀请了吕照明、林文溪、曹淑贞、陈晓萍等大师现场创作表演,展示陶瓷雕塑、木偶头雕刻、影雕、刻纸、金苍刺绣、香道、纸织画、花灯、彩扎等艺种的现场制作过程,吸引了广大市民及众多美术院校师生驻足观看。

  工艺美术界大咖论道产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举办期间,一场探寻海丝工艺文化、拓展工艺产业空间的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在晋江市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中国台湾陶瓷大师李存仁、台中市雕塑协会理事长柯锦中、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郑银聘、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宝辉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辉煌等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就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如何传承创新,如何抓住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开放和合作空间等进行探讨,为泉州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沙龙现场,业内大咖一起论道产业发展。 (庄燕 摄)
在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沙龙现场,业内大咖一起论道产业发展。 (庄燕 摄)

  紧随其后,“筑梦港湾——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沙龙”在安溪县举行。这场由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办的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老凤祥首席设计师张心一,中国非遗工艺——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工艺大师陈清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黄维等专家、学者、大师齐聚一堂,论道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发展。

  谈及当前国家工艺美术与文化创意战略思想,周郑生认为,文化产业是国家重视和培育的重点产业,新时代要有新思路,企业应该顺应时代,顺势而为。在其看来,企业要根据需求做好“金三角”,“金三角”最上面是具有收藏价值的高端产品,中间是纪念品、旅游品、礼品,最下面是宗教用品、日用品、建筑装饰品等。

  “我对安溪藤铁家居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对于安溪的藤铁工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老凤祥首席设计师张心一丝毫不吝溢美之词。他认为,安溪藤铁饰品将有很大的内销空间。“国内一线、二线城市有许多房子,缺少装饰物品,这是一块很好的拓展市场。”

  “我一生只做竹藤编这一件事,年轻的时候与竹藤编结缘,六十几年初心不改。”“竹藤编技艺”的元老级人物陈清河向大家诠释着一个“匠人”的执着。在其看来,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将迎来一个政府重视、年轻人愿意探索的好时代。

  “有时候,不创新是最好的创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黄维以“一百多年配方不变,瓶型不变”的可口可乐为案例,为与会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品牌战略课。他认为,市场调研只能调研到当下的消费需求,而无法获取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然而,工艺美术产业一定要具有“引领”精神,充分挖掘市场潜在需求,同时把品牌基因和文化注入产品中,才能创造出既引领时尚又具有品牌文化的艺术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