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企业联手回收新能源动力蓄电池

分享到: 更多
2018-01-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讯  记者何英报道: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又添大动作。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1月4日,中国铁塔公司在京与重庆长安、比亚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国轩高科、桑顿新能源等16家企业,举行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签约仪式,积极加强与汽车制造、电池生产、公交运输、回收利用等行业骨干企业合作,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共谋发展。


  有评论认为,同时与16家企业签订协议,足见铁塔公司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的重视。而从此次活动的出席规格来看,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均有领导出席,这意味着,铁塔公司的布局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和认可。

  据悉,铁塔公司自2015年开始,在黑龙江、天津等9省市建设了57个退役电池梯次利用试验站点,对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目前试点范围扩大到12省市,已建设了3000多个试验站点,涵盖备电、削峰填谷、微电网等各种使用工况。

  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用量也是水涨船高。与此同时,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也被提上议程。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使用寿命普遍在5年左右,业内普遍预计,2018年开始,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汽车动力电池即将迎来“报废潮”,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即可达50亿元规模。

  从新能源汽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能量残余仍在70%以上,经挑选、测试等环节之后,可进一步应用在储能、分布式光伏发电、家庭用电、低速电动车等诸多领域,体现出巨大的再利用价值。之后再进一步报废,从废旧电池中提取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有预测称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突破100亿,到2023年达到250亿。

  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面,我国不断完善相关体系,尤以刚刚过去的2017年相关举措最为密集。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指出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负责建立废旧回收网络。此后,国家标准委又发布了《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汽车动力蓄电池编码规则》《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等国标,使动力电池回收向前迈进一大步。

  另悉,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探索技术经济性强、资源环境友好的多元化回收利用市场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