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大师坚守四十载从“匠”到“师”华丽蜕变

分享到: 更多
2018-01-24 来源:北京时间

          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小群日常的工作,就是结合新时代,赋予传统工艺新的功能性,将传统的手工艺重新带入大众的生活当中,留给后人富有时代烙印的精美作品,做好非遗这类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黄小群,北京市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执着于传统艺术的创新、传承和保护,一做便是四十年。

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文化价值,是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而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却让许多传统工艺流落到几近被遗忘的角落。随着黄小群的讲述,我们不由的思考传统工艺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黄委员认为,传统工艺的振兴既离不开保护和传承,更离不开创新与转化。转化为现代生活所需、产业升级所求,才能葆有生机与活力,更好地走向未来。“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黄小群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让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的思想理念。

 

 

看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如何完美结合,让传统工艺真正成为“活的文化”。本期《政协e事厅》让我们和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小群一同感受新时代下金丝彩砂艺术的非凡魅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