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高端对话 力促惠安雕艺创新提升

分享到: 更多
2018-01-24 来源:网络

       日前,一场以“海丝‘艺’行,与‘石’俱进”为主题的雕艺人才沙龙活动在惠安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工艺美术大师云集,与惠安本土的工艺大师现场对话,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

恵安雕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素有“中华一绝”、“巧夺天工”之美称。千百年的传承发展,使惠安雕艺具有强烈的民族性、浓厚的宗教性、鲜明的时代性、独特的艺术性、丰富的表现性、广阔的实用性和不容置疑的代表性等特征,发展成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销售服务于一体,已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产业链条。

在沙龙活动中,专家们现场解读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的现状与传承状况,并就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创新路径、惠安雕艺如何走向世界等主题开展探讨。谈及惠安雕艺产业如何长期、持续发展,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专家李遨宇认为,必须脱离单纯模仿前人的传统阶段,深化“技”与“艺”的融合,强化艺术类基础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审美和原创能力,扎实培养优秀人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认为,惠安雕艺要不断自我传承、自我创新,让传统的题材、元素在创新中被赋予新的时代价值和艺术品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王经民则表示,当前惠安雕艺在材料、工艺的运用上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应积极探索各类材料之间、材料与工艺间的有机融合,在融合中实现创新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专家潘尤龙说,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是紧密结合的,要建立院校与企业间长期的培研计划,打通人才建设渠道,同时要打造一个全国性的人才培训中心,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到惠安进行文化交流。艺术学雕塑专业博士刘大志则表示,新一代雕艺传承人不仅要磨练技艺,还应在“艺术”上下功夫,通过各种多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手法,提高自身雕艺文化素养。

据悉,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发展,如今的惠安雕艺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销售服务为一体,已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产业链条。全县石雕企业达843家、从业人数10.8万人,产业年产值超200亿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