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回收利用规范化 车企承担回收主体责任

分享到: 更多
2018-02-27 来源:财通证券

   规范生产环节:设计生产标准化,从源头推动回收利用高效进行

 
  动力蓄电池规格不统一,不仅掣肘回收利用的高效进行,而且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徒增回收利用成本。本次《办法》重视从源头的设计生产环节力保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的高效推进:1)建立电池企业间的设计信息共享机制,要求电池企业协商开放动力蓄电池控制系统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利于回收利用的相关信息;2)要求电池企业采用标准化、通用性及易拆解的产品设计,并鼓励尽可能使用再生材料;3)鼓励电池企业及时向车企等各方提供电池拆解及贮存技术信息,必要时提供技术培训。《办法》通过鼓励电池设计信息、拆解技术共享,促进了电池标准化、通用性提升,从而从源头上保障了回收利用的高效推进。
 
 
  规范回收环节:废旧电池回收关键在渠道,车企承担回收主体责任
 
  由于新能源汽车出售后电池产权属于车主,因此从C端客户手中回收电池一直是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本次《办法》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保障了电池回收的有序进行:1)坚决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车企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通过明确车企承担回收主体责任的方式从源头保障电池回收顺利进行。2)建立溯源信息系统,要求电池企业、车企、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机构、电池租赁等各方通过溯源信息系统建立动力蓄电池编码与新能源汽车及车主的动态联系,从而打造电池在各个环节上的信息闭环,力保有源可溯。3)鼓励车企采取多种方式为车主提供方便快捷的回收服务,通过回购、以旧换新、补贴等措施提高车主自发移交废旧电池的积极性。
 
  规范利用环节: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循序开展多层次再利用
 
  从新能源汽车上退役的动力电池,残余能量较高(通常70%以上),再利用可有效促进资源节约与环保。本次《办法》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多层次电池再利用机制:1)先梯次利用,梯次利用企业回收梯次利用电池产生的废旧动力电池,集中贮存并移交至再生利用企业,然后进行再生利用,通过对动力电池开展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利用,有效降低了综合能耗,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2)严格控制再利用电池每一环节去向,如对梯次利用电池产品进行编码、对不符合该要求的梯次利用电池禁产禁售、对废旧电池再生利用后的其他不可利用残余物进行环保无害化处置等,从而打造了废旧电池再利用的完整闭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能量利用与污染控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