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酒企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让百姓喝放心白酒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天津网

        春节临近,白酒销售进入旺季,为了让百姓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昨日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前往蓟州区一家酒企,实地走访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实际情况和效果。

 

  2016年,本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全市组织推进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切实落实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通过追溯,实现白酒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保障本市白酒质量安全。

  该酒业公司食品生产处负责人介绍:“我们的追溯系统建设是从‘田间到成品’的全流程可追溯的监管体系,从传统前端生产环节入手,将整个生产供应链全部打通,包括‘原辅料采购-原材料检验-加工生产-成品检验-出厂检验-产品出库-经销商-消费者-网上查询’等所有环节,真正意义上实现全流程管理,一体化追溯,即物的追溯、量的追溯和人的追溯。”

 

  记者了解到,该酒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从2017年5月建立,运营至今,已经实现产品线全覆盖,企业负责人表示,“如今每一瓶出厂的白酒均印有二维码标签,消费者、企业、监管方三方均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到这瓶酒的相关产品信息。”

  记者现场通过扫码体验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包括厂家名称、厂品名称、生产日期等产品基本信息一目了然,甚至连原料、辅料、包装材料的进厂信息,相关进货人、投料人、检验员等各个环节的负责人信息均有登记。这一举措不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更有效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共有白酒生产企业35家,从2016年开始,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全市在产获证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基本完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结合本市实际,我们选择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试点先行,渔阳酒业是首批已经完成白酒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并且运营良好的企业之一,为本市其他白酒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接下来,津酒集团、芦台春酒业等其他白酒企业也将逐步建立完善该追溯体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