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中心总监余东:提升文化自信 传播中国酒文化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为一名来自白酒企业的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酒体中心总监余东在与记者聊到政府工作报告时,最为关心的是“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话题。

        优秀只能苟活 卓越主导未来

        “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余东兴奋地向我们展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事关食品安全的内容。他说,这是人民的福祉,也是负责任企业的福音,必将迎来更好的行业声誉、发展平台。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企业一线的生产质量工作者,他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企业责无旁贷,做优秀了还不够,要想主导未来,必须追求卓越。我们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从未懈怠。舍得酒业一直秉承“引领生态绿色酿酒,打造中国食品安全标杆企业”的愿景,建成了行业首家生态酿酒工业园、定义了“生态酿酒”国标术语,建立了保障品质的完整生态保障系统。特别是2016年改制以来,我们大力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战略,全面优结构、提档次,激发内生动能,明晰战略方向,聚焦主业发展;优化品类结构,聚焦核心大单品;优化内容动能,通过对以智能化、信息化、高科技为特色的自动化生产线、立体仓库、水处理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的大力投入,全面优化生态酿酒,提升品质保障水平;继续加码“生态酿酒”,发起成立“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拓展生态酿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酿酒产业的整体发展。

        “这就是高质量发展,这就是基于卓越的品质革命。”他说:“食品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将持续领跑。”

        提升文化自信 向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

        关注的话题主要在于“提升文化自信,传播中国酒文化”。他说:“中国白酒是中国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中华民族耀眼夺目的文化瑰宝。它以古老精湛的酿造技术、独特优良的风味品质,以及精彩绝伦的文化韵味,卓立于世界名酒前列。”

        “可是”,他话锋一转,道出白酒业的“短板”——“虽然中国众多的白酒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寻求国际市场的突破,并且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其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来看,与当前我国经济实力和文化事业所处的国际地位还不甚相符,中国白酒多以工业品、消费品的物质定位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与中国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蕴相比存在着明显落差,对各国消费者还缺乏强有力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中国白酒的国际化目标更深远、更持久的动力和举措,当首推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播。

        余东代表自我勉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使命背景下,正是因为白酒文化的特殊性,白酒行业应该充分发挥其独有的文化属性,主动思考、践行、承担其走上国际舞台的文化使命。

        他自豪地说,舍得酒业打造了超级大IP《舍得智慧讲堂》,构建了舍得智慧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与此同时,通过建设舍得艺术中心、酒文化博物馆、打造中国首部大型酒文化诗乐舞剧《大国芬芳》等行动,致力于提升中国酒文化品味,凸显中国酒文化精髓,以实现更好、更快、更远的传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