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啤酒业产业升级迎提价潮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长江商报

        近日,有报道称,全球最大啤酒企业百威英博旗下的百威啤酒年前已提价,年后批价由57元/件提至85元/件,涨幅近50%,3月10日起执行。有经销商还透露,哈尔滨啤酒计划4月提价。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在消费端不断倒逼产业端升级与创新的阶段,企业必须持续升级与创新,否则将会被消费者淘汰,近三年来,进口啤酒销量持续增长就是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最佳案例,未来从2018年开始中国已呈现逐渐对接世界啤酒行业的趋势。”

  消费升级驱动产销反弹,啤酒集体提价

  记者在某知情经销商的调价通知中看到,调价的原因归结于原材料及运输成本等大幅度上涨导致的生产成本增加,同时也为了规范市场价格体系,特意针对规格为500ML的瓶装百威啤酒进行调价,3月10日起正式执行。此外,该通知还提出,常规力度10箱送4箱。

  此前1月底,有媒体曾报道,自2018年2月1日起,百威旗下啤酒批发价将提高3.9%。且此前,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已纷纷上调啤酒价格。

  “据我了解,百威早就下达了涨价通知,有的二批商仍然正常量拿货,毕竟雪花、青岛、燕京都在涨价,这或许已成趋势。”武汉市武昌区黄鹂路一位啤酒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范劲松认为,啤酒大概率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集中度提高将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啤酒吨价很低,相当于美国的1/4、德国的1/9,日后价格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国内啤酒生产量回升

  2012年以来,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品质化、品牌化现象凸显。国内消费者已不满足于过去的生存消费需求,而是以中产阶级和80、90后为代表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迅速崛起。

  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啤酒的进口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1.62万千升的历史高点,2018年1月中国进口啤酒同比增长83.9%。同时,中国的啤酒产销量连续25个月的持续下跌走势在2017年结束时戛然而止。

  对于啤酒行业的整体回暖,业内专家认为主要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与产品升级,面对日趋多元的啤酒消费市场,国内啤酒企业近年来不断推出个性化、多样化的中高端啤酒。

  智策方圆营销机构总经理窦晓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尤其是过去十年以兼并战、价格战为主导的啤酒行业,市场营销费用居高不下、行业毛利率极为低下,产品同质化严重,挤压了国内啤酒企业的盈利甚至生存空间,因此倒逼国内啤酒行业整体转型,从低价、低品质、低毛利向高价、高品质、高毛利转型。未来中国啤酒行业将在国外品牌和一线品牌双重冲击和引领下,会迎来行业升级的二次春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