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涨价潮”背后 行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3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2017年,我国白酒行业接力赛式的提价和几乎全线飘红的业绩为行业“复苏”带来了巨大信心。也因为如此,一步入2018年,控价就成了整个行业至关重要的任务。在经历白酒“涨涨涨”元年后,高端白酒品牌集中度最高,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专家认为,今年白酒行业结构性分化将愈演愈烈。

        有消息称,1月31日,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召开了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茅台、五粮液被点名作重点发言。中国酒业协会、白酒主要生产流通企业、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北京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改委随即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物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一旦出现烟酒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要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

        对于来自监管部门的动作,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这跟最近白酒市场的价格高涨有一定关系。

        延续2016年以来的行业复苏态势,2017年的提价和旺销给白酒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根据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除少数公司亏损外,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在2017年实现盈利,发布业绩预告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速。对于增长原因,多家白酒企业提到了中高档产品的增长效应。

        贵州茅台依然是白酒企业的“盈利王”,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264.1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5.55亿元。对于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贵州茅台表示,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本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上年度有所增长。

        在10家上市公司中,“增长王”则属舍得酒业。1月26日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62.10%至99.50%。舍得酒业表示,公司大力推进营销改革,积极进行产品梳理和渠道变革,市场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收入增加;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中高档产品占比上升,产品毛利率提高。

        次高端白酒的增速亮眼,酒鬼酒、水井坊、山西汾酒均实现40%以上的利润增速。水井坊指出,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稳步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公司100元以上及300元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好。

        对此,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表示,目前白酒企业业绩增长是结构性的,实质是以茅台为首的一线高端白酒品牌的复苏,而这些企业都经过了历史积累和时间积淀。以上市白酒公司为代表的部分白酒企业,本身在酒类行业属于优质企业,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与否,不能代表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仍有大量区域性酒企和二三线酒企处在艰难发展中。

        在茅台、山西汾酒等企业沉浸在业绩增长的喜悦中时,青青稞酒、金种子酒和皇台酒业却面临着业绩惨淡的尴尬境地。金种子酒净利润预计同比上年减少800万至1300万元,同比减少47%至76%;青青稞酒预计亏损8500万元至1.1亿元。而比较知名的区域性酒企如山东景芝、安徽宣酒等,也都面临着库存压力大、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而剩下众多不知名的中小酒企处境则更加艰难。据了解,仅2017年一年,山东和安徽等地就分别有十几家中小酒企退出市场,其他众多中小酒企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2018年白酒行业的分化会越来越厉害,预计并购、收购、联营会加剧。”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从上市公司的表现看,行业的分化趋势非常明显,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已是一个行业常态。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的酒企抗风险能力最强,也最容易调整恢复过来,同时也最具有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自2015年行业复苏以来,名酒业绩增速明显快于行业整体业绩增速,进一步证明品牌向名优酒集中,行业复苏呈结构性分化。

        在分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下,省级白酒的处境略显尴尬。有观点认为,很多省级白酒在业绩上并没有增长,甚至很多都面临大量下滑。30亿至40亿规模的省级白酒可能会出现摇摆甚至坍塌、降级,降为区域性白酒。

        对于中国白酒2018年的发展趋势,白酒专家蔡学飞认为,2018年整个酒水板块消费升级趋势将继续加强,消费品牌化与多元化持续进行。基于互联网、新零售等概念的延伸,酒水呈现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趋势。

        对此,晋育锋表示,在市场被高端和次高端产品占据的时候,主打中低端产品的中小酒企转型和突围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这些企业在自身产品和品牌塑造上进行提升,转变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等,才可能在市场中保留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