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通过实现动力储能电池代替燃油来解决能源替代迫在眉睫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红网

     周文对指出,随着石化能源逐步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通过实现动力储能电池代替燃油来解决能源替代,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李长宏/摄


    《建议》中,周文对分析了湖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优势,建议由国家投资成立动力储能电池国家研究院,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终端用户使用阶段包括双积分、限牌限行、充电电价、过桥过路费、停车费及电池回收处理等的优惠政策。

    新能源汽车与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周文对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同时将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周文对意识到,新能源汽车有着低噪声、零排放或低排放、高效、节能以及能源多样化和综合利用等显著优点:“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与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是强国富民的有力之举,是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的重要途径。”

    周文对指出,随着石化能源逐步枯竭、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通过实现动力储能电池代替燃油来解决能源替代,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

    将湖南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打造成1000亿产业

    庆幸的是,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取得了蓬勃发展,动力储能电池正逐步从消费类小型电子产品渗透到电动两轮车、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各类工程机械、船舶、家电、储能电站等大市场大领域。周文对认为:“在全球未来30年是不可估量的一片蓝海领域,是‘油改电’的产业基础。”

    “而湖南,无论是产业人才,还是上游材料都具有很强优势,尤其,湖南在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整车与工程机械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具备了一定国际竞争能力。”周文对认为,将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打造成1000亿产业,将是湖南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落地点。

    湖南发展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有优势条件

    周文对具体分析,“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融汇“过渡带”与“结合部”特色的湖南,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扼长江以南交通之要津,立体交通网初具规模,优越的区位和发达的交通有机结合,大大强化了湖南区位的战略意义。

    同时,湖南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为产业培养储备了足够的行业人才,为本地区产业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周文对指出,湖南拥有充足的上游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核心原材料规模化生产企业16家(杉杉、瑞祥、中科、航盛、中锂等),综合产能500亿瓦时,对应200亿元产值。“在此基础上,目前湖南已有规模化动力储能电池企业5家,如三迅、桑顿、电将军等,综合产能300亿瓦时,对应产值400亿元。”

    此外,湖南还是传统燃油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的产销大省。拥有包括三一集团、长风猎豹、吉利、广汽三菱、中车、北汽福田、众泰、比亚迪、中联重科等12家约200万台汽车产销基地。“传统燃油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在向新能源转型与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对应规模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能力配套。”

    建议成立动力储能电池国家研究院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周文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湖南省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在项目投入、研发、建设、产品应用与电池回收等过程中赋予更多的重大攻关任务与支持,以促进湖南省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发展。”

    具体建议为,请国家支持在湖南地区结合当地高校,上游材料及电池与整车企业,由国家投资成立动力储能电池国家研究院,以支持国内动力储能电池产业的基础研究与持续发展。

    请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湖南动力储能电池产业技术研发、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示范和技术改造升级等项目的支持。

    随着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步退出,周文对还建议,相关部门制定终端用户使用阶段的补贴政策,包括双积分、限牌限行、充电电价、过桥过路费、停车费及电池回收处理等的优惠政策。

    建议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产的动力电池产品,将动力电池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1%。同时,参照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方式,对动力电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建议国家成立1000亿级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基金,培育万亿级的新兴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