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长河中那些道不尽的玉石传奇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6 来源:新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

          中国自秦朝就开始实行玉玺制度,从此玉玺就成为皇帝和皇后的大印的专用名称,一直延续到清朝灭亡。

      玺,本来是印,据古代文献记载:“秦以前,民皆以金玉为印,龙虎纽,唯其所好,然则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群臣莫敢用也。”这就是说,自秦以来,玺是专指皇帝的印,就是这样一枚小小的印章,凭着这个,一个人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真龙天子,有权享受任何的荣华富贵,有权拥有天下的一切。清代乾隆帝曾说:“盖天子所重,以治宇宙,申经纶,莫重于国宝。”

公元前221年,当秦始皇初定天下之时,即创立了六玺之制和传国玉玺。六玺包括有皇帝行玺、皇帝之玺、皇帝信玺、天子行玺、天子之玺、天子信玺,作为处理国事之用。传国玉玺是一枚代表天命皇权之玺,秦始皇严格规定为天子一人专用,至尊之称,除天子外,任何人不得用玺。

汉武帝即位,即用和田玉制作六玺。据东汉《汉官旧仪》载:“ 皇帝六玺,皆白玉螭虎钮”,“皇后之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纽。”这说明当时皇帝、皇后的玉玺是用和田白玉制成。

玉玺又称玉宝,因为它是代表天命的,又称为受命宝。历代皇帝总是千方百计找到昆仑美玉,制成受命宝,以统治天下。我国自古以来有天命神授的传统,没有天命怎么能做皇帝呢?而这天命只有玉才能代表,受命宝当然只有用天下最好的玉琢制,因此皇帝把目光转向了西域昆仑美玉。

图为 玉玺 上海博物馆藏

图为 玉玺 上海博物馆藏

典型的例子就是宋徽宗“九宝”的故事。宋王朝自公元960年建立以来,加强了与西域的联系,使和田玉不断运到宫廷,以制作玉玺之用。早在宋太祖赵匡胤登基之时,便开始琢制受命之宝。到宋太宗赵光义之时,又自制“承天受命之宝”。从此以后,凡新帝继位,都要内制一枚受命之宝,为“皇帝恭见天命之宝”,证明自己是奉天命而做的皇帝,以此来统驭天下。

宋徽宗即位,非常热衷于玉宝,多次派人到于阗国求玉。在大观元年(1107年)得到一块“大逾二尺,色如截脂,昔未始有也”的羊脂白玉,命琢成镇国、受命二宝。这两宝加上天子六玺,称为“八宝”,每宝大小四寸余。此后,他又下令于阗国寻玉。到了政和七年(1117年),于阗国献上一块大玉,“逾二尺,色如截脂”,是一块稀世的羊脂白玉,宋徽宗非常高兴,命玉工精心琢制了一件玉宝,有九寸之大。宋徽宗命名为定命宝,合原有八宝,统称“九宝”,并以定命宝为首。宋徽宗决定元月举行大庆,下诏大赦天下,诏书上说:“得宝玉于异域,受定命于神霄,合乾元用九之数,以明年元月授之,凡两受宝,皆赦天下。”尽管宋徽宗热衷于天命之宝,有九宝之多,又是镇国宝,又是受命宝,又是定命宝,但是靖康之难,他被金兵掳获成了亡国之君,并没能挽救国破家亡的命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