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翡翠玉石中的“水沫子”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清吟翡翠阿超

          缅甸的雾露河流域南北约250千米、东西宽约150千米的范围内分布着大大小小不下100个场口。由于地质环境对翡翠形成有极大影响,所以形成的原石翡翠毛料不同地区的特点也不一样。当它们受到风化、搬运后,埋藏在不同的地区,所以就形成了每个场口独特的玉石毛料特征。缅甸翡翠毛料主要分布在雾露河靠西北的河谷、河谷阶梯及两岸的山区。许多学者和有关翡翠的著作都会将翡翠的场口分为--------六大场区。

大的场区有:老厂区包括帕敢场区和大马坎场区。

小的场区有:雷打场区、后江场区、新厂区和小场区。

缅甸翡翠矿石场口分布图

新场区是相对开采年代久远的场口而言,是指在雾露河上游开采年代较近的场区。其中大部分场口所产的料均等,而好料、色料所占比重不大。这就说明一个道理:翡翠的好坏和价值并不是个头大就好、就值钱。有许多大块头的玉料解开后仅是一般玉料,前些年有人将其拿来制作玉石凳子和石桌。新场区场口有八九个,但有的以发现年份命名的厂口(如1992年厂口)已开采玩而停产,而新场区中的莫西沙则在这几年出了不少个头不大、外壳老而砂壳细硬的玉料,解开的玉料中有一部分达到龙石种和玻璃种。前几年揭阳玉商在缅甸公盘购回制成手镯、戒面和观音、佛等,一时间玻璃种翠料制品在翡翠市场上受到热捧,女士和时尚新贵们都以佩戴玻璃种翡翠饰品为有品位。

龙石种手镯

玻璃种手镯

而一些无力购买此类高档翡翠制品而又想赶一赶时髦的女士转而去购买价低而外观极似高档玻璃种的水沫子玉,一时间水沫子玉身价倍增,一只好的水沫子手镯价格高到好几万,相当于前几年一只带水绿色糯化种手镯的价格。

水沫子手镯

水沫子是什么呢?

“水沫子”是与翡翠伴生的一种纳长石,其物质成分是NaAl(Si3O8),与翡翠分子式NaAl(Si2O6)多了一个SiO2。比重2.57~2.64,硬度6~6.5。水沫子不显翠性,并有较多白色的“石脑”和“棉”。

水沫子

​大家都知道,翠性是鉴别翡翠与其它相似玉石的一大重要特征,翡翠翠性的表现形式有 “雪片”、“蚊子翅”、“沙星”等;而水沫子的解理面可以出现类似翡翠的“沙星”,但是不明显,只是零零星星的出现,而且水沫子的那种星闪不叫翠性。

很多朋友问到,如何区分翡翠a货和水沫子。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看看从八个方面区分翡翠a货和水沫子。

我们可以根据“水沫子”的基本特征,进行简单鉴别。水沫子此名是对它的外象特征的准确描述,就像小沟的水从高跌到低处,翻起的水花表面层的沫子,含泡沫份量大,没有翠性,细看结构的紧密度及光泽度都有比不上正规翡翠玉种,当我们面对玻璃种,蛋清地的石料时,不防首先怀疑是否是水沫子。

​​​光泽--翡翠为玻璃光泽,刚性足,显得耀眼、亮丽。而水沫子光泽相对较弱,刚性弱,柔弱无力,缺乏力度;

折射率--翡翠为1.66,而水沫子为(1.52~1.54),远低于翡翠。因为折射率相差甚大的原因,翡翠的透射光泽和折射的光泽都远强于水沫子。部分水沫子的硬度和致密度相对会高一些,其透射光泽和折射的光泽会稍微接近翡翠

颜色--翡翠可见翠性,色根,明显的颜色过渡,而水沫子不显翠性,无颜色过渡,并有较多白色的石脑或石花等;

比重--翡翠为3.33,而水沫子为2.6-2.8,翡翠比水沫子重许多。直接用手掂量,翡翠明显沉甸甸,更打手;而水沫子掂手时有轻飘,显得单薄,没有沉坠感;

硬度--翡翠高,抛光可以抛亮,水沫子无论怎么抛光都不会很亮,跟硬度有关!水沫子很容易碰碎,有些水沫子粘在双面胶上就能把矿物质剥落下来。

透光看晶粒--在透光的条件下用十倍放大镜观察两者的内部结构会发现,冰种飘花翡翠的肉质细腻,可见微小柱状或纤维状交织的晶体颗粒,而水沫子的结晶体为颗粒状,其晶体颗粒不是以交织形式排列。

听音色--翡翠的硬度和致密度都远高于水沫子,轻轻敲击两者时,翡翠敲击声显得清脆悦耳、硬朗、刚硬、清脆,穿透力也很强。而水沫子的敲击声是沉闷、甚至是无力的,感觉苍白单薄,穿透力相对弱很多。

内部特点--翡翠内部可见白棉,这是由于组成翡翠的晶体颗粒结合得不够好,晶体间细腻程度不够好造成的,而水沫子内部可见细小的白泡,呈平行的小气泡串排列起来,肉眼看像晶体结晶时形成的结晶纹理,放大观察才发现是小气泡形状的空隙,通常情况下,空隙会被杂质充填形成细小的飘花,形态由于一朵朵小花,充填在空隙中,此种现象在翡翠中未见。

其实主要由纳长石组成的水沫子玉有一部分很漂亮的料,其成品的直观效果也不错,由于用玉习惯和心理接受原因,许多消费者还是认为不如无色玻璃种翡翠好看。

水沫子

水沫子

腾冲有句老话:“给你一块水沫子,你就当成玻璃玉”用来比喻不识货。但是主要由纳长石组成的水沫子玉有一部分还是很漂亮的,其成品的直观效果也不错,只是由于用玉习惯和心理接受原因,许多消费者还是认为不如无色玻璃种翡翠好看。如果只从观赏角度而言,水沫子玉也不失为好的玉料。

水沫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