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材大能量,翡翠边角料大逆袭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网络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所看到的翡翠不论原本多么完美,从原石到成品的蜕变注定要经历切割、打磨、雕刻等层层加工,每一道工序都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边角料。边角料的存在在很多人看来是留之无用,弃之可惜。其实小编说呀,不辜负任何一块翡翠,就算是边角料!翡翠世界里,创意有多大,翡翠的蜕变就有多精妙。

山水佳境·来自手镯芯的华丽转身

      手镯是对翡翠材质要求最严苛的款式之一,选料时翡翠的种、水、色都要求均匀完美,然而不论再完美的材料都要经过切割和加工,因此手镯选好料后,周边的翡翠就成为边角料。手镯切割剩下的内圈,又称手镯芯,由于和手镯同属一块料,具有种、水、色俱佳的“先天优势”,加上料子本身大且厚实,可以说是最具可塑性的“边角料”。

在设计加工过程中,根据手镯芯种水、色彩分布以及自身裂、纹、棉的分布情况,可直接制作挂件、山水牌,也可以车珠子、切开雕刻等。

其中对材料最物尽其用的要数翡翠山水牌的制作。保留手镯芯原本的形状,只在表面运用浅浮雕手法,将人物、山水或是花鸟虫兽进行创作,一幅山水佳作或是自然之美便跃然于翡翠之上,方寸之间展现天地万物。

草木盎然·来自手镯外圈精雕细琢

相对于手镯芯来说,切完手镯的外圈边料就不具有手镯芯的先天优势,基本上这部分都是避裂、避脏等没有被利用的部分,或多或少会有纹、裂、脏点、棉等瑕疵,形状各异且不完整,创作起来难度大。

于朝正《兰》创作图

那么手镯边料就一无用处?当然不是。这类边料恰恰最考验玉雕师的创意及技法,常见的改造方法就是雕刻。圆弧状的边料虽不规整,却能让玉雕师发挥奇妙的想象,别看小小的面积,在玉雕师手里那也是无尽的发挥空间。

于朝正《兰》

各式的创意雕刻让手镯边料绽放光彩,在这些创意之中,花草则是最能实现手镯边料价值的方法之一,细长的叶脉、蔓生的花草恰好符合手镯边料的形状,但也十分考究技法,雕刻时要注意在材料单薄处,对材料进行临时加固,以免在雕刻中造成损伤、断裂。细致入微的雕工之后,于手掌之地,花草的每个细节都被雕刻得栩栩如生,幻化出葱葱郁郁的植物,向阳而生。

百变镶嵌·来自小颗粒的聚集力量

翡翠边角料,有大就有小,相对于大的边角料可以雕刻创作,那些比蛋面还小的翡翠边角料似乎可有可无,小颗粒翡翠边角料的价值如何体现?

聚少成多,是小颗粒翡翠边角料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之一。太小的翡翠边角料虽然不能单独做成翡翠雕件,但却可以制作成翡翠杂件。(包括发夹,帽正,管针,领花,胸花,领带夹,皮带扣,脚链,包挂,车挂和手链等)大有大的价值,小也有小的精彩。聚少成多,如同溪流汇聚成大海一般,翡翠小颗粒也能通过聚集散发出璀璨的光彩。

大小不一的翡翠边角料,加工成椭圆、水滴、榄尖等各种形状,经设计的奇思妙想之后妙的排列、镶嵌变得更具时尚感,年轻化。别看边角料小,聚集起来创作出翡翠饰品,兼具了不同年龄层人群的需求也是韵味无穷。

随着审美思维定向、结构的变化,我们对于翡翠的认知与需求也在逐渐转变。翡翠边角料设计加工的翡翠饰品,虽然小巧,但胜在精致、创新,就算是边角料也能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不辜负每一块翡翠,看完快回去找找自己的翡翠边角料吧~下一个精品,也许就来自你的边角料。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