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雕刻"每个学生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网络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落户广州市黄埔区长岭居,这是一所由黄埔区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十五年制公办学校,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第一所落地广州的基础教育学校。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校长翟春城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谈及他理解的匠心精神以及学校办学、课程等情况。
        办学理念:"做真教育,真做教育"
        什么是教育界的匠心精神?翟春城认为,工匠精神在教师身上的体现,一方面在于勤奋务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是匠心独运、执着创新、追求卓越的上进之心。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教师则是学生的引路人。在培养未来人才的过程中,需要教师的耐心、细心和精心。
        "工匠的每件作品是独一无二的,不应该是流水线上的标准件,教育也是如此。作为一名教师,要用'工匠精神'认真'雕刻'每一名学生,教育最怕学校千校一面,所有学生千篇一律。"翟春城表示,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做真教育,真做教育",并把它转化为全校教师的核心价值追求。
        在他看来,"做真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态度,是教育的追求和指向,回归教育本真。"真做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方法,用科学务实的方法做教育,强调的是如何"做真教育",一是要按照教育的规律去办教育;二是要按照孩子们的身心成长规律去做教育;三是按社会发展需求办教育。
校本课程:开阔学生视野,挖掘潜能
        根据学校的校情、师情、学情,以发展的眼光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为学生们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让他们在自我选择中获得乐趣,在自主探究中发展自己的潜能,从而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课程设置除了国家规定的必修课开足开齐,还有丰富的校本课程和兴趣课程,包括人文社科类、科技类、艺术类、语言类等,这些课程和高考没有关系,但基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的兴趣,反过来促进了高考成绩的提升。
翟春城认为,现在的学生非常缺乏自主去判断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助决断并选择自己的方向,学校要唤醒孩子自主成长的意识和能力。
         翟春城表示,每个孩子的天赋不一样,个性有差异,学校应该因材施教,提供各种平台让学生成长。据介绍,每年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例如大合唱、十大校园之星、开学典礼发言等,树立多元评价体系,不仅仅以成绩来评判学生,而是让每个人都扬"长"避"短"。
校长说:
"没有好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好成绩同样也不是北师大。"
"我们的教育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成长规律,要着眼于孩子们自身的发展和成长,同时要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多样化的人才的需求。"翟春城说。
据悉,学校落地这一办学理念具体表现为:一是小班化教学、40人/班,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因材施教的平台;二是实行导师制,老师除了授课外,还担任学生的成长导师。每个班六、七个学生组成一组,每个组有一个导师,导师和学生建立朋辈互助关系,对学生做人、学习等提供指导。
"没有好成绩不是北师大,只有好成绩同样也不是北师大。"翟春城说。事实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多次谈到培养多样化人才,包括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信息来源:信息时报。返回,查看更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