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美”惊艳世界!东阳木雕红木家具闪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0
2018-06-25 来源:东阳发布

     崇山峻岭之中,万里长城犹如盘踞的一条巨龙,山海相连处,海水拍打着悬崖峭壁,海上来往船只穿梭于云雾之间……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开幕,会场上的东阳木雕和红木家具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主会场这幅大型木雕屏风《锦绣河山》,长12米,高5.15米,于磅礴大气中展现了祖国的壮丽河山和兴盛繁荣。

    担纲此次峰会木雕装饰主设计的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虽然有着成功参与G20杭州峰会会场木雕创作的经验,黄小明对待此次设计仍丝毫不懈怠。从四书五经到经典诗词,他一头扎进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经过反复论证和修改,最终将内容定为“大河山川”的家国情怀。

    除了主背景《锦绣河山》之外,环绕主会场大厅四周的36块1米×4.8米的木雕挂屏也由黄小明亲自设计。其中,东西侧为24块中国山水木雕,每个主题都配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引用的诗词名句;南北侧12幅艺术木雕,表现画面为雍容华贵、端庄秀雅的中国国花牡丹。

    一刀一斧的雕琢中,大国风范和工匠精神入木三分。黄小明介绍,这一系列作品均由新东阳木雕团队加班加点高标准赶制,前后历经半年之久。同时,充分考虑青岛的气候特征选择木材,并以严格的烘干技术和精妙的榫卯结构制作,保证不开裂、不变形。“每一次参与国际峰会会场装饰,都是对东阳木雕技艺的一次检阅,也彰显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对此,东阳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荣也深有体会。明堂红木先后为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定制主会场家具,“能够连续三年为重大外交场合定制家具,明堂不仅是在国际舞台为自己代言,更是为中国传统文化和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代言。”

    本次为上合青岛峰会定制的主会场三套会议桌,由明堂G20峰会原班制作团队量身打造。主会议圆桌通过对“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精雕细刻将齐鲁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山是五岳之首泰山、水是中华名族“母亲河”黄河、圣人是“天纵之圣”孔子,构思绝妙,巧夺天工。
    此外,明堂红木在设计上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利用视觉盲点,将一整圈的出线槽“隐藏”在“一山一水一圣人”的雕刻中。这样一来,参会者完全看不到出线槽,但话筒线可以从圆桌的任何角度拉出,参会发言对象如有变化,话筒也可随时调整。巧妙的设计,一举解决了这个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
    大到主会场的三套会议桌、木雕屏风、领导人书房,小到陈设艺术品的花架、穿衣镜、衣架、表决器的底座、中方领导人宣布峰会开幕的法槌,都是“明堂造”。

    为庆祝此次峰会的召开,明堂红木还同步开发了“尚合”系列纪念版红木家具,全部采用传统榫卯工艺,严丝合缝,打磨后温润如玉。镶嵌的莲花图案由八瓣荷花、莲蓬圆心、花蕊3部分组成,8瓣荷花分别代表着8个成员国;莲蓬圆心代表着同一个梦想、同一种使命、同一个目标;花蕊则代表着齐心协力。每组图案组合后又可形成“合”字,阐释“以和为贵、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峰会结束后,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到上合峰会的“同款”。

    东阳木雕历史悠久,位居中国四大木雕之首。东阳现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34人。正是秉承着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和对木雕技艺的代代传承,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整体优势日益凸显,木雕红木家具频频亮相国际盛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厦门会晤等重要场所均大量采用东阳木雕红木制品。

    如何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东阳走出了一条促进木雕、竹编与红木家具不断融合发展的路子,木雕红木产业已成为东阳的“国家级”特色优势产业。全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2000多家,年产值超2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多人。在近年来致力产业规范提升的基础上,东阳还将通过建设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推进“中国好空间”项目、做优“红博会”、“东博会”等展会、加大与全国各高校合作等,进一步加强木雕文化研究、提升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为木雕红木产业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多途径打开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通道,最终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的“四更”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让更多东阳木雕红木产品走向世界。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