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巨头频频遭遇发展瓶颈,要如何突围新市场下的饮料江湖?

0
2018-08-10 来源:电商观察网

 从八十年代开始发展,一直到如今,中国饮料行业诞生了太多创业人才和优秀企业。

 

这短短二十年的时间,中国饮料行业就经历了欧美国家同等行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不管是初期崛起还是后期的新机遇与挑战,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现在,随着时间的消费者观念的改变,饮料行业都或多或少遇到了发展瓶颈。

不论是可口可乐这样的国际品牌,还是哇哈哈等一众国产品牌,都需要面临新市场需求,进行转型。

 

为什么曾经很多的饮料品牌都在走下坡路呢?新时代下,人们对饮料又有什么新的需求?

 

1

从世界500强的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饮料行业的许多巨头的排名都有下滑趋势,并且在其公司财报上可以看到净利润都减少了很多。

 

国内的一些大品牌销售业绩也不复从前的风光,整个饮料行业的销售额都有频频走低之势。

 

前几年,就有业内人士表示 ,饮料行业整体迎来了瓶颈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知名大品牌的衰退并不代表所有品牌都无出头之日,有一大波新品牌在这股浪潮中逆流而上,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饮料行业活跃的新晋势力都迎合了消费者的新需求,这些品牌的创新也给饮料行业带来了生机与发展的新方向。

2

 

那么为什么现在很多品牌饮料大家都不喝了呢?品牌的以前的发展道路为什么走不通了呢?

 

一,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想一想现在的国产大品牌,很多都是80后的儿时记忆了,现在这部分消费者都已经变成了中年人,童年时觉得好喝,现在只觉得糖分高、添加剂多,不利于健康。

 

如今大多都倾向于健康的饮料了,比如植物饮料、乳酸菌饮料以及功能饮料,不仅品牌要好,健康安全放心也是放在首位的。

 

而除去那些需要健康的中老年人和孩童,现在的年轻人一部分也注重健康,

另一部分注重有趣。

 

 

如果饮料品牌还是走老路子营销或者过时的包装,同样吸引不了这部分年轻人。

 

品牌满足不了消费者的健康和个性化需求,自然就无人问津了。

二、从营销渠道方面看,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没有当年那样高速,城市化进程也已经基本完成,那些从渠道红利中发展出来的品牌,已经无法在仰仗这个优势了。

 

想要从营销渠道上发力,跑赢对手,不再是一个好的策略,因为目前饮料行业都在像多样化、高附加值来发展,如果还是固守现状,恐怕难以得到好的发展。

 

三、从饮品的竞争方面看,由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现在线下的饮品店遍地开花,星巴克、喜茶、一点点等以现磨、现榨为特色的饮品店替代了很多瓶装饮料。

 

而且不同地点不同场景,不管你是在购物、办公还是吃饭都有着大量的饮品店任君选择。

 

 

3

 

以前的老路子行不通了,那么饮料品牌要从哪个方向发力呢?行业未来的趋势又在哪里?

1满足消费者的健康和多样化需求

人们物质生活提高,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这对饮料业品牌是一个好机会。

 

品牌可以生产不同配方的饮料,供符合消费者观念和计划的产品选择,那些营养健康的饮料将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欢。

2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现如今,饮料的零售渠道不再是单一的,现在最流行的拼团模式就是其中的渠道之一,这意味着品牌可以对消费者的习惯进行个性化定制和推荐。

 

但是这也有利有弊,虽然渠道多样化了,但是对于大品牌来说,新渠道的性价比高、方便等显著特点会让品牌的其他价值难以凸显,所以如何平衡是一个需要面临的问题。

 

不过对于新品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既可以让消费者购物的方式更多样,而且也可以随心所欲去发挥个性化,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3创新多样化品类

现在饮料越来越多样化,这也正是饮料的发展趋势,市场上类似植物饮料、功能性饮料、健康补水饮料、蔬菜果汁健康饮料、无糖饮料等类别越来越多。

 

对不同的消费者打造不同的定制饮料,创新多样化品类,已经很多品牌的新方向了,以前对所有消费者、所有场景都适用的饮料已经不再是流行了。

 

 

总之,如今饮料的生意难做,行业也在慢慢发生改变,品牌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是也是机遇并存。

 

能做好细分人群,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渠道让消费者通过品牌表达个性的饮料品牌,才能够掌握住这飞速发展的市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