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发声国内洗涤用品安全性都是有保证的

0
2018-12-07 来源:消费日报

    一篇“天天用的肥皂、洗衣液……你现在告诉我它比吸烟还可怕?”的文章在网络上盛传,可见,消费者对日常生活健康、安全信息的重视和渴求。但是,你以为的安全信息,真的是科学、权威的吗?     日前,一篇“天天用的肥皂、洗衣液……你现在告诉我它比吸烟还可怕?“的文章在网络上盛传,经过一天的传播,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0万+。由此可见,消费者对日常生活健康、安全信息的重视和渴求。但是,你以为的安全信息,真的是科学、权威的吗?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从专业角度看,该文章存在一系列描述不严谨,逻辑错误,虚假、不实信息,为此,协会进行逐一回应。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介绍说,《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度不合理的使用洗涤剂,对身体的危害甚至比抽烟还严重。原文献资料一再说明:其中的挥发性物质有可能对呼吸道健康有影响,是指喷雾型清洁剂产品当其中挥发性物质(VOC)含量高的时候,如果使用不当,对呼吸道会有影响,而不是标题中耸人听闻的“天天使用的肥皂、洗衣液”等洗涤产品;文章中使用“过度不合理的使用洗涤剂”这样的说法,不仅非常含糊其辞,而且极其不负责任。

    文章中关于“洗涤剂中含有漂白剂和氨等多种潜在的肺部刺激物,长期使用这些洗涤剂,可以将这些物质吸入呼吸道,而引起肺组织的纤维化”的说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并不认同。首先,根据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标准HJ458-2009《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用洗涤剂》中要求:织物洗涤剂和护理剂、餐具和果蔬用洗涤剂、硬表面清洗剂、洗手液产品中不得使用支链十二烷基苯磺酸钠(ABS)、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氮川三乙酸及其盐(NTA)、含氯漂白剂等做原材料,普通洗涤剂中均不含有含氯漂白剂。

    其次,我们生活中使用的漂渍液、漂白水、84消毒液等产品中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产品包装上对安全使用方式有详细说明,并非直接吸入、食用的,因此跟肺部不会直接发生影响。

    文章中提及“一些洗涤剂中加有蛋白酶,用手直接接触洗衣粉、肥皂等洗涤后,可以分解人体的蛋白质,使皮肤受到损害”。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介绍说,蛋白酶制剂对一些蛋白类污垢具有分解能力,可以有效提高洗涤剂的去污能力,但是蛋白酶具有专一性,只能水解具有某一特定结构的蛋白质,且要与特异性受体结合才能发挥作用!而且,酶类发挥作用一般需要一定的温度、酸碱度等环境。而人体皮肤由表皮和真皮构成,表皮最外面是角质层,对肌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先不讲我们人体表皮是不是属于“可以被蛋白酶水解的某一特定结构的蛋白质”,仅从洗涤剂中蛋白酶的剂量上讲,根本无法对皮肤造成损害。酶制剂在洗涤剂中的使用量为0.1-0.6%,使用的时候稀释300-500倍,远远低于可能造成过敏的阈值。

    所以,洗涤剂中添加的蛋白酶不会分解你人体的蛋白质,也不会损害你的皮肤,让你过敏。

    关于“洗涤剂中的漂白剂、荧光剂、增白剂等成分,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体内积蓄,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的真相!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示,荧光增白剂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一个已经在法律层面有定论“洗涤剂中的荧光增白剂是安全的”的话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标准QB/T2953对于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总类明确做了限定,按照国家标准GB151933《急性毒性试验》规范性附录D“急性毒性剂量分级表”判定,荧光增白剂为无毒,与日常食用盐的安全性属同等级别。

    经多国毒理学家及欧洲化学工业协会(CEFIC)、欧洲肥皂洗涤剂协会(AISE)、日本国立卫生试验机构、日本肥皂洗涤剂协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毒性测试与替代方法专业委员会等不同的独立组织、研究机构,以及汽巴、嘉基、拜耳等国际大公司的全面深入研究,他们的研究包括:经口毒性试验、经皮毒性试验、眼刺激试验、皮肤敏感性和皮肤刺激试验、吸入毒性试验、生殖试验、致畸试验、致癌试验、光毒试验、鱼类体内积蓄实验等,证实了荧光增白剂无皮肤刺激性、致癌性、致敏性、致畸性、致突变性、在动物体内不会产生积蓄等。结论为:衣物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在洗涤中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风险非常低。目前,国内外均未出现使用衣物洗涤剂致畸、致癌、影响免疫力的事例报道。

    对于“洗涤剂中的甲醛是致癌物质……洗衣粉中的荧光增白剂也是致癌物……注入直链烷基苯磺酸钠会加速癌细胞的恶化”的说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示,关于文章中的描述“洗涤剂中的甲醛”问题,与国内洗涤剂行业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国内洗涤剂生产商产品中都没有添加甲醛。事实上,市面上的知名品牌洗涤剂产品中一直都无检出含有甲醛。

    直链烷基苯磺酸钠是洗涤剂中最基本的活性成分之一,根据欧盟人体与环境风险评估(HERA)评估报告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共同发表的《我国洗涤用品原料--线性烷基苯磺酸盐健康风险评估》报告,直链烷基苯磺酸钠不具有致癌性。

    对于“全效洗涤剂……含有乙二醇单丁醚溶剂,会透过皮肤破坏红细胞,直链烷基苯磺酸钠的血溶性也很强……”的说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认为,乙二醇单丁醚毒性和挥发性都较强,但事实是,目前国内洗涤剂产品中已基本不使用,大家都用更环保、更安全的溶剂啦!直链烷基苯磺酸钠的血溶性更是无从考证,重要的话说两遍:根据欧盟人体与环境风险评估(HERA)评估报告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共同发表的《我国洗涤用品原料--线性烷基苯磺酸盐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家庭消费者通过洗涤用品暴露于直链烷基苯磺酸钠是安全的。

    对于“不少洗涤剂都含有氯化物,氯化物过量会损伤女性的生殖系统”的说法,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表示,氯化物范围很广,氯化钠即食盐也是氯化物,不少洗涤剂产品中也含有该成分,并没有证据表明我们每天都在食用的食盐会损伤女性生殖系统。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强调,网上的一些文章撰写者不加甄别、偷换概念、以偏概全、缺乏科学依据,中国的洗涤工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科学高速发展,在现代化的今天,难道真的要回到用碱面洗衣服的年代吗?

    目前,国内洗涤用品市场上主流品牌占比超过80%,这些产品都是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无论是质量还是安全性都是有保证的,因此,大家在选购洗涤用品时认准全国著名品牌、区域性著名品牌等主流品牌产品,科学消费。其次,要虚心学习,认真阅读洗涤剂背面的使用说明,按照规定动作操作,真正做到明白消费、科学消费、健康消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