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化行业前景可期 本土品牌有望弯道超车

0
2019-01-02 来源:信息时报

    2018年,随着日化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以往外资独大的局面正悄然改变。据智研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日化市场规模达到3615.7亿元,同比增长9.6%,预计到2019年,日化产品零售额将高至4230亿元。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日化产品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大批创新独立日化品牌依靠新媒体渠道迅速崛起。
    消费升级驱动日化产业向好
    数据显示,根据国君零售团队(国泰君安(15.320, 0.00, 0.00%)证券)2018年6月份基于第三方抓取的天猫旗舰店GMV数据分析结果,美妆护肤领域,大众品牌增速领先,高端品牌增速下滑。平价本土品牌增速明显快于国际品牌,其中小迷糊、珀莱雅(44.070, 0.00, 0.00%)和悦芙媞1-6月GMV增速超100%。除此以外,上海家化(27.300, 0.00, 0.00%)通过落实全渠道、全覆盖的渠道战略,推进线上与线下相融合、渠道与品牌相匹配共同发展也促进了业绩的新一轮增长。据上海家化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54.2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37.98%。同时,上海家化预计净利率每年会提升1个百分点,以期不断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本土品牌立足于大众消费市场,重点发力电商渠道,今年以来普遍加快新产品和子品牌推广力度,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外,国产创新品牌崛起的速度也正在加快,众多新品涌入市场,以彩妆、婴幼儿护理等新品类为主的细分市场呈量价齐升之势。其中,"新晋网红"完美日记在今年天猫99大促中直接获得了全行业销售金额第一,超过了美宝莲、欧莱雅等国外品牌。
    本土品牌瞄准新媒体渠道崛起
    电商的兴起以及社交网络的火爆孵化了大量明星网红品牌。据记者发现,这些新兴品牌善于打造内容,借助自媒体、电商等渠道快速聚拢流量,建立影响,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
    例如,借助新渠道、新营销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舒客、启初、一叶子等本土品牌开始涌现,迅速占领一定市场份额,增速远超御泥坊、阿芙、潘婷等老品牌。与此同时,百雀羚、自然堂等老本土也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新媒体渠道的优势提高销量和媒体曝光度。
    近年来,记者发现,发展较快的日化品牌较多通过设计精美的品牌包装、在社交媒体上与消费者频繁互动,走线上渠道在线直卖,大大缩短了中间环节,因此可以降低商品价格,同时能够快速将顾客数据及时反馈至产品研发与设计,推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