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2019年开局以来,2个月2位数连续下跌背后的真相!

0
2019-03-01 来源:家电圈

    2019年开局,连续2个月2位数下滑已成定局。那么,在这两年的市场下跌通道中,众多家电厂商有没有想过:到底是市场真的不行了,还是所有人必须要弃船上岸,别在浑水摸鱼了?

    进入2019年以来,来自多个厂商内部数据显示:整个一线零售市场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了2位数的下跌。有的区域跌幅在10%左右,而有的地区跌幅在30%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即便是在拥有“千团引爆”战役的3月,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都说不清楚,市场局面到底会怎样?

    就在大家公认的家电市场一片低迷,众多厂商陷入市场“量跌利下滑”泥潭之际,无论是布局多年的小米,还是厚积薄发的华为,甚至连只造低端手机的传音,都在纷纷加快步伐,进军家电产业,意在5G商业化引爆前夜,完成智能家电的产业线布局,从而抢夺在智能家居时代的商业机会。

    由此,在进入2019年后,对于家电业的市场认同和价值判断,无论是行业内部,还是社会外部,正在发生一轮激烈的交锋和冲突。一边是,大量的传统家电企业,面对跌跌不休的市场和需求,丝毫没有办法和策略来应对,只能选择不断的价格战和重复的促销战;另一边则是,众多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的初创企业,却在纷纷通过“研发设计”、“营销创新”、“模式创新”等环节,进军家电市场抢食吃。甚至还顺手整合了大量家电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和制造链,让家电巨头沦为代工厂。

    面对同样的家电市场,却出现“看涨”与“看空”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判断,背后正说明家电产业的发展与变革,已经走到一个分歧的路口:看空者,主要是传统家电企业,聚焦的还是当前的市场商业环境,在意的是规模与利润的持续增长,背负厚重的供应链、服务链,以及制造链资产,还要整合物流链,负重前行日益艰难;

    看涨者,主要是一些互联网行业的企业,他们则是基于智能家居背景下的家电解决方案,聚集是未来商业市场发展和变革空间。特别是,在5G商业步伐加快,智能家居的商业化落地也随之“水涨船高”。由此,这也直接导致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初,各类互联网企业,甚至连智能手机企业们,都开始进军家电市场;

    最终,在一线市场的走势上,众多家电企业看空市场、信心低迷,与众多互联网甚至手机企业对于家电市场的信心和斗志充足,两大阵营截然不同的表象形成鲜明的双比。也折射出一个新的思考点:那就是传统家电企业的老跑道负载过重,已经无法承载和推动企业在规模和利润上的高增长要求,必须要寻找并建立新的增长点和跑道。

    一直以来,众多专业家电企业的主业就是“造家电、卖家电”,完全是靠家电产品的盈利,来投入到企业的发展、运营之中,并没有其它商业资本和后台可以允许家电厂商任性“烧钱”;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等企业,他们进入家电不是简单地“造并卖家电”,而是要整合家电资源建立一个更大的智能家居体系,追求的是硬件纽带、软件连接下的服务盈利。当然,他们现阶段并不急于在家电上赚钱,更多是希望可以抢夺用户和家庭。

    由此,家电一线市场的低迷,下跌,如今是不争的事实;家电产业未来的看涨、前景广阔,也是不争的事实。只是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商业背景和商业立场下,所考虑的商业利益和方向不同。有的更关注眼下的市场得失,有的更在意未来的商业前景,但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好好活下去!

    所以,今年以来家电业诸多内幕背后,只有一个真相:永远不要纠结于市场的下跌,或者上涨,还是要关注如何才能找到下一轮的商业引爆点和下一个发展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