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白酒的年轻化创新,越多企业参加越好

0
2019-03-21 来源:澎湃新闻

 

江小白创始人兼董事长陶石泉

3月19日下午,江小白在四川成都举行了新品发布会,会后江小白创始人兼董事长陶石泉透露了2018年业绩,并讨论了白酒年轻化的趋势。陶石泉说,白酒的年轻化创新,越多企业参加越好。

江小白的产品是小曲清香型高粱酒,2012年首次亮相,将产品定位在80后和90后年轻一代。在产品上,江小白降低白酒度数,提出淡饮、混饮;在营销上,江小白开小酒馆,办音乐节,与统一、周黑鸭等餐饮品牌跨界合作。

在知名度提高的同时,江小白也面临着行业内对其口感、品质的质疑。相比酱香型的茅台、清香型的汾酒、浓香型的泸州老窖、凤香型的西凤酒,江小白自定义的SLP口味(Smooth顺滑、Light清爽、Pure纯净),让业内人士和白酒爱好者不屑。发布会后,陶石泉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的品牌战略是舍九取一,江小白宁愿放弃10个受众中9个偏好普通白酒的消费者,也要抓紧一个喜欢江小白口感的消费者。”

从江小白的业绩表现来看,陶石泉透露,2018年江小白的营收“取得了翻一倍以上的增长”,完成了全国70%以上的市场布局,2018年主要增长的市场集中在北方地区。

白酒年轻化并不容易。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泉说:“我们无法回避的是白酒味道的强烈刺激,和现在年轻消费者和潮流消费者的冲突。” 陶石泉也说:“中国白酒年轻化这条路很难走,我自己都不能说百分百确定,只是知道有一个大概方向往前走。”

但以清香型为主的江小白有天然的优势。3月20日,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在中国白酒中坚企业共创大会上说,清香型白酒较其他香型更具年轻化优势,理当担起白酒年轻化的重任。

陶石泉在采访中说:“这两年我确定一点,消费者是喜欢江小白的。江小白从来不认为有任何竞争对手,全部是同行,只有中国整个烈酒市场好,白酒市场才会好,只有白酒市场好,清香市场才会好,只有清香市场好,江小白才会好。”

清香型白酒品类内部,汾酒也在探索年轻化之路。3月18日,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在“2019国际清香论坛”上说:“首先,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场所,不像一些老的消费场所比较固定,他们的消费场所本身就比较开放。其次,年轻人所需要的酒质、酒品要求更高了,理念更新了。再者,年轻人的消费方式,一个字——快。他们的时间感更强了,不想在酒桌上划拳、猜谜,浪费更多的时间。最后,年轻消费者对酒的度数要求越来越低了。他们的消费水平很高,但喝的酒度数很低。”

《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从线上酒水消费人群来看,90后和95后年轻消费群正逐渐成长为线上酒水消费的主要驱动力,并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求便捷、爱尝鲜等消费特征,并彰显了“小众洋酒”“无酒精啤酒”“颜值果酒”“小瓶白酒”等酒水偏好关键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