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需登记上牌才能上路

0
2019-03-21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网

 《沈阳市道路车辆管理办法》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措施,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并且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上道路行驶。

一、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允许登记上牌?

按照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电动车新国标)规定,2019年4月15日开始,新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电动车新国标:

(一)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二)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

(三)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四)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五)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六)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相关要求。

二、在哪能给电动自行车上牌?

目前,沈阳公安交警市区、郊区大队都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手续。

三、给电动自行车上牌需要带啥材料?

(一)身份证明。

(二)电动自行车来历凭证原件。

(三)合格证原件。

(四)相关部门出具的合法证明原件。(丢失合格证的由经销商联系生产厂家补发合格证;购车发票丢失的可以去经销商处复印销售发票存根并加盖销售单位公章。)

四、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不能上路了?

按照2018年8月23日沈阳市发布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中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过渡期规定,从2019年4月15日以后, 沈阳市全面禁止未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和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两轮电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上行驶。过渡期期间允许在2018年8月23日前已经购买使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行驶时应当随车携带购车发票,驾驶人应当携带身份证。

五、新购置电动自行车多少日之内必须按照规定上牌?行驶过程中要随车哪些携带相关证件?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自购车之日起30日内,依法到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车辆注册登记,取得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非机动车管理的有关规定发放牌证。驾驶电动自行车时应当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人应当携带身份证。

六、过渡期后,驾驶“无牌”两轮电动车上路如何处罚?

违反《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未经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拒不缴纳罚款的,扣留其车辆。

七、《办法》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还有哪些管理规定?

对非机动车的停放进行了规定:在城市道路两侧,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按照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停放;在没有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道路上,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违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十元罚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